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40.65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起動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起動機」是指引起個體從事某種活動並維持持續參與的一種歷程。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通常是教學活動的第一個步驟,而維持學生的學習動機直到學習結束,也是教師在進行教學的過程中應該留意的重點。
  動機的分類有許多種,與教學較有關的是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與外在動機(extrinsic motivation)之分。前者指的是引起個體從事活動的內在驅力,例如好奇心、好勝心,這種動機可經由學習歷程而養成;後者指的是由外在環境的刺激引起個體產生活動,例如獎勵與懲罰。教師在安排教學的過程中,可先安排外在動機,但應繼續引導學生產生內在動機,如此即使外在刺激不存在學生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如:「牽引」。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招來、招致。如:「引起」、「引禍」、「拋磚引玉」。
援用。如:「引用」、「引證」、「援引」、「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伸長、延長。如:「引領而望」、「引吭高歌」。
離去。如:「引退」、「引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挺身往上。如:「起立」、「起來」。
上升。如:「起伏」、「起落」。
好轉。如:「起色」、「起死回生」、「一病不起」。
引發、產生。如:「起火」、「起義」、「發起」、「起疑」、「起作用」。
建造。如:「白手起家」、「平地起高樓」。
開始。如:「起先」、「起初」、「從今天起」、「萬事起頭難」。
擬定。如:「起草」、「起稿」。
放在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進行。如:「拿起」、「提起」。B>表示及、到的意思。如:「想起往事,真是不勝感慨!」C>表示承受的意思。如:「我們要經得起現實的考驗。」
量詞:A>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相當於「群」。如:「店裡來了兩起客人。」B>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如:「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宜、際會。如:「機會」、「趁機」、「良機」、「隨機應變」。
靈巧。如:「機靈」、「機巧」、「機警」、「機智」。
器械。如:「機器」、「電機」、「打字機」。
飛機的簡稱。如:「機場」、「客機」、「戰鬥機」、「轟炸機」。
祕密的、重要的。如:「機密」、「機要」。
事情發生、變化的原由。如:「動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改變原來的位置或脫離靜止狀態。如:「運動」、「動靜得宜」、「風吹草動」、「牽一髮動全身」。
有所行為。如:「動手」、「動員」、「動腦筋」、「動心思」。
行為。如:「行動」、「動作」、「一舉一動」。
心有所感。如:「感動」、「動心」、「動人」、「動怒」。
開始做。如:「動工」、「動筆」、「動土」、「動身前往」。
動輒:每每、往往、屢次。如:「動輒得咎」。
用在動詞之後,表示能力或效果。如:「提不動」、「你已經說動他了嗎?」
動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生理或心理的需要,所引發個體從事某種行為的驅力。
引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發、由此發生。如:「引起爭論」、「引起戰爭」。
起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起居動作,日常生活。漢.焦延壽《易林.卷一.乾之節》:「世祿久長,起動安寧。」《紅樓夢》第九八回:「我看寶玉竟是魂不守舍,起動是不怕的。」
2.麻煩、偏勞。表示客氣、尊敬之意。《董西廂》卷五:「你也有投奔人時,姐姐煞起動,傳言送簡。」《儒林外史》第一回:「卻是起動頭翁,上覆縣主老爺,說王冕乃一介農夫,不敢求見。」
3.動用。元.無名氏《博望燒屯》第四折:「則今日收軍罷戰,再不許起動刀兵。」
4.藉由電動機發動。如:「這部引擎相當老舊,不容易起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