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780 收藏人次:3536790
1.事物改變原來位置或脫離靜止狀態。與「靜」相對。如:「別我的東西!」、「風吹草」、「,比較不冷」。
2.使用。如:「筆」、「刀」、「腦筋」、「心思」。
3.有所作為、開始做。如:「大家肯合作,起來就快了!」、「工」、「身」。
4.觸發、感觸。如:「怒」、「人」、「感」、「心」。
5.吃。如:「他向來不葷腥。」
1.每每、往往。如:「輒得咎」。唐.杜甫〈贈衛八處士〉詩:「人生不相見,如參與商。」唐.白居易〈與元微之書〉:「每一獨往,彌旬日。」
2.用在詞之後,表示效果。如:「提不」、「你說他了嗎?」。
輒得咎     
瀏覽人次:62620 收藏人次:3270724
一有舉就會犯過,受到責難。指人處境困難,極易遭到罪責。唐.韓愈〈進學解〉:「然而公不見信於人,私不見助於友,跋前躓後,輒得咎。」《鏡花緣》第七八回:「小廝因輒得咎,只得說道:『請問主人,前引也不好,後隨也不好,並行也不好,究竟怎樣才好呢?』」
符號互     
瀏覽人次:34631 收藏人次:962516
目錄1 概述2 理論與學者3 原則4 關鍵字5 參考文獻 概述符號互論(symbolic interactionism),又稱象徵互論,互論是社會學當代三大理論中的微觀層次理論,其理論乃是社會學中有關社會心理學的分支的一種社會行為論;主要是透過語言與符號作為媒介影響人類,特別強調的是符號和語言在自我、心智、社會的形成中所扮演的重大角色。 理論與學者主要代表學者為Geoe...
食指大     
瀏覽人次:25360 收藏人次:280284
春秋時楚人獻大鱉給鄭靈公,此時鄭國大夫子家與子公將入朝覲見,子公忽然食指,遂告訴子家說:「他日我如此,必嘗異味。」典出《左傳.宣公四年》。後用以指將有美味的東西可以吃,或面對美食而食慾大開。如:「面對各種佳餚,令人不覺食指大。」
凱勒(J._Keller)ARCS機模式     
瀏覽人次:19082 收藏人次:1332724
目錄1 前言2 ARCS理論基礎3 ARCS模式的要素4 ARCS模式的過程5 ARCS模式的特色 前言ARCS機模式是凱勒(J. Keller)在1983年提出。以他激勵學生學習機的系統化設計模式為基礎,整合機理論與相關理論所提出的機模式。他認為傳統以來的教學設計對 學習者學習
於衷     
瀏覽人次:17430 收藏人次:1808233
心裡一點也不受感。如:「這個電視節目感人至深,幾乎沒有觀眾能無於衷。」
    
瀏覽人次:14847 收藏人次:1413779
1.蟲類緩慢移。《淮南子.本經》:「蠉飛蠕,莫不仰德而生。」《史記.卷一一○.匈奴傳》:「元元萬民,下及魚鱉,上及飛鳥,跂行、喙息、蠕之類,莫不就安利而辟危殆。」
2.消化管或其他管狀器官,藉縱及環肌纖維的協調,使其內容物向前推進的蠕蟲樣運
研究     
瀏覽人次:14797 收藏人次:474960
教育學理論目錄1 行研究1.1 起源1.2 何為行研究1.3 目的1.4 行研究的領域1.5 行研究的特徵 行研究行研究(Action Rese...
態評量     
瀏覽人次:13086 收藏人次:473260
態評量(Dynamic Assessment)是一種雙向互的評量方向,應用於教育上,尤其是特殊教育。有別於一般的單向評量,態評量的施測者會在學生遇的困難時提供協助,並視協助的多寡來給分。態評量的概念最早由前蘇聯的發展心理學家利維·維谷斯基(1896年-1934)提出。奠基在社會文化認知的理論上,...
心忍性     
瀏覽人次:12325 收藏人次:432849
以外在的困厄,震撼其心志,使其性格愈發堅強。《孟子.告子下》:「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後多用作不顧外在的困難、阻礙,堅持下去。宋.陸游〈通判夔州謝政府啟〉:「心忍性,庶幾或進於豪分,娛憂紓悲,亦當勉見於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