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強人所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勉強別人做不願或做不到的事。《鏡花緣》第二回:「那人王乃四海九州之主,代天宣化,豈肯顛倒陰陽,強人所難。」清.徐珂《清稗類鈔.外交類.庚子和議》:「此次肇事諸臣,俱已懲辦,各國素敦睦誼,諒不至強人所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迫使、使用強力。如:「勉強」、「強迫」、「強人所難」、「強詞奪理」。《孟子.離婁上》:「是由惡醉而強酒。」《儒林外史》第二九回:「這原是他情願的事,又沒有那個強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如:「難關」、「困難」、「難事」。
使人受困。如:「這問題把他難倒了。」
不好。如:「難聽」、「難看」、「難吃」、「難聞」。
不敢、不能。如:「難免」、「難保」、「難言之隱」。
災害。如:「災難」、「苦難」、「空難」、「多災多難」、「倖免於難」。
質問、責備。如:「責難」、「非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方、位置。如:「處所」、「場所」、「適得其所」。
機關、單位。如:「診所」、「派出所」、「鎮公所」、「研究所」。
語助詞:A>表示動作的意向。如:「所向無敵」、「據我所知」。B>與「為」、「被」合用,表示被動。如:「他的作品被大家所喜愛。」
指示代名詞。如:「所見所聞」、「所作所為」。
量詞。用於計算機關、單位或建築物的單位。如:「一所房子」、「三所學校」、「一所醫院」。
所以:A>因此,表示結果。如:「因為媽媽愛你,所以才管你。」B>為何、為什麼,表示原因。如:「這就是我所以要轉學的原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強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勉強別人、強迫別人。
1.才能出眾的人。也指團體中具有影響力的人。如:「他才華出眾,行事果決,是企業界的強人。」
2.強健壯碩的人。
3.強盜、搶匪。元.秦𥳑夫《趙禮讓肥》第二折:「我則見齊臻臻的強人擺列著。」《水滸傳》第二回:「如今近日上面添了一夥強人,扎下個山寨在上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