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8569 收藏人次:3370556
1.地方、處。《呂氏春秋.恃君覽.達鬱》:「厥之諫我也,必於無人之。」
2.恰當的位置。如:「死得其」。《易經.繫辭下》:「交易而退,各得其。」《文選.諸葛亮.出師表》:「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也。」
3.量詞。計算建築物的單位。如:「一房子」、「三學校」。
4.約略計算之詞。多置於數量、單位之後。《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父去里,復還。」《續漢書志.第一一.天文志中》:「彗星出天船北,長二尺。」
5.機關或機構的名稱。如:「區公」、「派出」、「研究」。
6.姓。如漢代有忠、輔。
1.表示指示。相當於「此」、「這」。《呂氏春秋.審應覽.審應》:「齊亡地而王加膳,非兼愛之心也。」唐.杜甫〈示從孫濟〉詩:「來為宗族,亦不為盤飧。」
2.表示疑問。相當於「何」、「什麼」。《國語.魯語上》:「長勺之役,曹劌問以戰於莊公。」
假設、如果。《詩經.鄘風.牆有茨》:「中冓之言,不可道也;可道也,言之醜也。」《左傳.僖公二十四年》:「不與舅氏同心者,有如白水。」
1.虛字。置在動詞前,暗示動作達到的事物。如:「前未聞」。《論語.顏淵》:「己不欲,勿施於人。」
2.與「為」或「被」合用,表示被動的意思。如:「他的作品為一般青年人喜愛。」
相當於「尚」、「還」。《樂府詩集.卷四六.清商曲辭三.無名氏.懊儂歌十四首之三》:「江陵去揚州,三千三百里。已行一千三,有二千在。」
不欲,勿施於人     
瀏覽人次:58931 收藏人次:1519147
自己不喜歡的事物,不要加在別人身上。《論語.衛靈公》:「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不欲,勿施於人。』」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一折:「待驅兵領將,積草屯糧,平白地要把鄰邦困,可不道己不欲,勿施於人。」
向披靡     
瀏覽人次:40353 收藏人次:1084089
比喻力量到之處,敵人紛紛潰退。《周書.卷二九.王雅傳》:「擐甲步戰,向披靡,太祖壯之。」也作「向風靡」。
費不貲     
瀏覽人次:26558 收藏人次:1856224
耗費無數資財。《元史.卷二九.泰定帝本紀一》:「廉訪司蒞軍,非世祖舊制,賈胡鬻寶,西僧修佛事,費不貲,於國無益,並宜除罷。」《清史稿.卷一二六.河渠志一》:「雖經大臣會閱,嚴飭開閘出水,而年深工大,費不貲,兼為傍海奸灶格,竟不果行。」
適從     
瀏覽人次:22991 收藏人次:2338311
徬徨無主,不知如何是好。《宋史.卷三○二.賈黯傳》:「二人臨事,指蹤不一,則下將無適從。」《清史稿.卷二九三.謝濟世傳》:「若發號施令,小人得以搖奪,君子無適從,國事未有不隳者也。」
匪夷     
瀏覽人次:22813 收藏人次:1172792
非一般人能想像得到的。《易經.渙卦.六四》:「渙有丘,匪夷思。」
精誠至,金石為開     
瀏覽人次:22129 收藏人次:342775
加以真誠,連金石都會為之開裂。用以勉勵人只要有誠心,沒有辦不成的事。《初刻拍案驚奇》卷九:「精誠至,金石為開;貞心不寐,死後重諧。」也作「精誠加,金石為虧」、「精誠加,金石為開」。
無忝     
瀏覽人次:21503 收藏人次:1435845
不辱父母,對得起父母的意思。語出《詩經.小雅.小宛》:「夙興夜寐,毋忝爾生。」
禍兮福倚,福兮禍     
瀏覽人次:20108 收藏人次:715464
語本《老子》第五八章:「禍兮福之倚,福兮禍之伏。」禍與福互相依存,往往福因禍而生,而禍中也潛伏有福的因子。漢.賈誼〈鵩鳥賦〉:「禍兮福倚,福兮禍伏,憂喜聚門兮,吉凶同域。」也作「禍福相倚」、「禍福倚伏」。
老有     
瀏覽人次:19709 收藏人次:0
語出《禮記.禮運》:「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終,壯有用,幼有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養。」即指使老年人能有安養晚年的地方。唐.白居易〈養老〉:「使生有養,老有終,死有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