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36.91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憎惡、妒恨。如:「妒」、「猜」。《文選.李康.運命論》:「以仲尼之謙也,而見於子西。」
2.怕、畏懼。如:「顧」、「肆無憚」。《左傳.昭公六年》:「民知有辟,則不於上。」
3.禁戒。如:「諱」、「嘴」、「酒」、「生冷不」。
善妒的。《南史.卷四九.劉峻傳》:「峻自序云:『敬通有妻,至于身操井臼。』」
1.親喪之日稱為「」。參見「日」、「辰」等條。
2.該禁戒的事。如:「犯口」。
投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想擲打老鼠,卻擔心老鼠身旁的器物被擊壞而不敢下手。語本《漢書.卷四八.賈誼傳》:「里諺曰:『欲投鼠而器。』此善諭也。鼠近於器,尚憚不投,恐傷其器,況於貴臣之近主乎!」後比喻做事有所顧,不敢下手。《三國演義》第二○回:「雲長問玄德曰:『操賊欺君罔上,我欲殺之,為國除害,兄何止我?』玄德曰:『投鼠器』。」也作「投鼠之」、「擲鼠器」。
肆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恣意妄為,毫無顧。《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惟知怨望朝廷,不知己有何功,而敢如此肆無憚。」《醒世姻緣傳》第五九回:「眼中絕不知有公婆,更是肆無憚的橫行。」也作「全無憚」。
諱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醫扁鵲三見蔡桓公,皆看出桓公有病,且一次比一次嚴重,但桓公卻不承認,也不肯就醫,終至喪生。見《韓非子.喻老》。後比喻掩飾過失而不願聽人規勸。如:「有缺點就要改進,切莫諱疾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所畏懼而不敢妄為。《禮記.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中;小人之中庸也,小人而無憚。」《金瓶梅》第一八回:「或吃茶吃飯,穿房入屋,打牙犯嘴,挨肩擦膀,通不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避、隱諱某些言語或舉動。《紅樓夢》第六○回:「人家還沒拿進個什麼兒來,就說使不得,不乾不淨的東西諱。」《老殘遊記》第一三回:「我知道黃老爺是沒諱的人,只管哭,不要緊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憎恨他人勝過自己。《大宋宣和遺事.貞集》:「留汝宮中,外有父兄之讎,內有妒之意,一旦禍起,吾悔何及!」《老殘遊記》第一三回:「比我強的他瞧不起我,所以不能同他說話;那不如我的又要妒我,又不能同他說話。」也作「妒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才能或境遇比自己好的人心懷不平與怨恨。明.方孝孺〈與鄭叔度書〉一○首之四:「宋之時司馬公、歐陽子、二程、蘇子瞻以及朱文公皆負當世重名,然為世人所妒,無得行其志者。」《老殘遊記》第一七回:「我剛纔得了個好點的差使,妒的人很多,能不告訴宮保嗎?」
百無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毫無諱。《歧路燈》第六一回:「若是遇見個正經朋友,山向利與不利,穴口開與不開,選擇日子,便周章的百無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所顧慮畏而不敢盡情說話或行事。宋.蘇軾〈荀卿論〉:「今夫小人之為不善,猶必有所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