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3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含容。《論語.八佾》:「八佾舞於庭,是可也,孰不可也?」
2.承受。《文選.張衡.東京賦》:「百姓弗能,是用息肩於大漢,而欣戴高祖。」
3.抑制、強抑。如:「俊不住」。《楚辭.屈原.離騷》:「澆身被服強圉兮,縱欲而不。」
願意、能夠。漢.王符《潛夫論.忠貴》:「寧見朽貫千萬,而不賜人一錢。」南唐.馮延巳〈采桑子.花前失卻遊春侶〉詞:「各自雙雙,更思量,綠樹青苔半夕陽。」
狠心、不仁慈。如:「殘」。
是可,孰不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果這都可以容,那還有什麼是無法容的。表示對某事已無可。《論語.八佾》:「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是可也,孰不可也。」《三國演義》第一一四回:「是可也,孰不可也!朕意已決,便死何懼。」
俊不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住的笑。《文明小史》第三四回:「毓生俊不禁,把來一一記下,著了一部濟南賣書記,誹笑這班買書的人。」《孽海花》第六回:「一會豎蜻蜓,一會翻筋斗,雖然神出鬼沒的搬演,把個達小姐看得俊不禁,竟濃裝豔服的現了莊嚴寶相。」
辱負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屈辱怨謗而承擔重任。《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國家所以屈諸君使相承望者,以僕有尺寸可稱,能辱負重故也。」《三國演義》第八三回:「僕雖一介書生,今蒙主上託以重任者,以吾有尺寸可取,能辱負重故也。」
動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外在的困厄,震撼其心志,使其性格愈發堅強。《孟子.告子下》:「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性,增益其所不能。」後多用作不顧外在的困難、阻礙,堅持下去。宋.陸游〈通判夔州謝政府啟〉:「動心性,庶幾或進於豪分,娛憂紓悲,亦當勉見於言語。」
小不則亂大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細節上不能耐,就容易壞了全盤大計。《論語.衛靈公》:「巧言亂德,小不則亂大謀。」《三國演義》第一一七回:「『小不則亂大謀』,父親若與他不睦,必誤國家大事。望切容之。」
不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宋.蘇軾〈鼂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不拔之志。」《東歐女豪傑》第四回:「靠著各位熱血至誠,堅不拔,百年一日,萬人一心,將來定必有一個成功的日子。」
慘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情狀悽慘,令人不目睹。如:「車禍現場,血肉橫飛,令人慘不睹。」
於心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內心憐憫而狠不下心作某種決斷,多表示對受害者的同情。如:「他心腸軟,總因於心不而無法拒絕別人的請求。」《官場現形記》第五七回:「這個兇手,如今無故打死了我們中國人,倘若就此輕輕放他過去,不但百姓不服;就是撫憲同職道,亦覺於心不!」
氣吞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了氣也強自耐,不敢作聲抗爭。《金瓶梅》第四一回:「李瓶兒這邊分明聽見指罵的是他,把兩隻手氣的冷,氣吞聲,敢怒而不敢言。」《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衛朝奉只是著人上門坐守,甚至惡語相加,陳秀才氣吞聲。」也作「吞聲氣」、「吞聲飲氣」、「氣聲吞」、「聲吞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