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志同道合     
瀏覽人次:16657 收藏人次:245636
彼此的志趣和理想一致。宋.陳亮〈與呂伯恭正字書〉:「志同道合,便能引其類。」也作「道合志同」。
    
瀏覽人次:26644 收藏人次:4322338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19610 收藏人次:3771836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合等於一升的十分之一。或稱為「公合」。
關閉。如:「開合」、「合眼」、「他笑得合不攏嘴。」
聚集、一起。如:「合力」、「集合」、「合辦」、「合唱」。
融洽、和諧。如:「百年好合」、「情投意合」。
匹配、配偶。如:「天作之合」。
全、總共。如:「合計」、「合族」、「合家歡」。
相符、不違背。如:「合格」、「合法」、「合理」、「合意」。
折算。如:「這本書合多少錢?」、「一臺斤合十六臺兩。」
應該。如:「這件事合該由你負責。」
性交。如:「交合」、「野合」。
    
瀏覽人次:16698 收藏人次:7750504
1.一樣的。與「異」相對。[例]大同小異、異口同聲、志同道合
    
瀏覽人次:14414 收藏人次:2730707
1.意向、抱負、決心。如:「意志」、「志同道合」。《論語.公冶長》:「盍各言爾志。」
同道     
瀏覽人次:708 收藏人次:0
1.思想、觀念相同。《孟子.離婁下》:「禹稷、顏回同道。」漢.王充《論衡.齊世》:「帝王治世,百代同道。」
2.志趣相同。唐.張謂〈夜同宴用人字〉詩:「平生頗同道,相見日相親。」宋.歐陽修〈朋黨論〉:「大凡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
3.同一行業。《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你兩家同道中又是對手,正好做一對兒夫妻。」
4.同路。如:「那天我和他同道回家。」
沆瀣一氣     
瀏覽人次:78486 收藏人次:5554718
比喻志同道合,氣味相投。多用於貶義。[例]他們兩人狼狽為奸,沆瀣一氣,鎮上的人總是避而遠之。
如魚得水     
瀏覽人次:28309 收藏人次:1244864
(一)像魚得游於水。如魚游水之姿,比喻筆法的靈活。語本秦.李斯〈用筆法〉。
(二)像魚得游於水。如魚得水之樂,比喻得到志同道合的人或適合於自己發展的環境。語本《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
(三)像魚得游於水。如魚和水之親密,比喻兩人間情愛親密。※語或出《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
貌合神離     
瀏覽人次:22751 收藏人次:629286
表面上彼此很切合,實際上心思不一樣。《野叟曝言》第一三回:「所以說兩賊參商,貌合神離。將來舉起事來,禍猶不大。」也作「貌合情離」、「貌合心離」、「貌合行離」。
分道揚鑣     
瀏覽人次:18777 收藏人次:1222775
比喻各人依其志向,各奔前程。參見「分路揚鑣」條。《文明小史》第五五回:「吃了一頓中飯之後,各人穿各人的長衫,和秦、王二人分道揚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