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志業     
瀏覽人次:1119 收藏人次:0
志向與事業。如:「國父立志革命救國,可惜志業未竟,便與世長辭了。」《晉書.卷九一.儒林列傳.氾毓》:「毓少履高操,安貧有志業。」
    
瀏覽人次:22423 收藏人次:3963362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14429 收藏人次:2730707
心意、意向、抱負。如:「志向」、「立志」、「志願」、「志同道合」。
白駒過隙     
瀏覽人次:70150 收藏人次:4975579
名將姜維曾說:「人生如白駒過隙,似此遷延歲月,何日恢復中原乎?」姜維跟隨諸葛亮北伐四次,以一統中原為志業,此話中便表達出他的急切,似乎唯恐時間過得太快,志業未竟而身先死。後來在《金瓶梅詞話》第二回中亦有:「白駒過隙,日月攛梭,纔見梅開臘底,又早天氣回陽。」同樣是用「白駒過隙」來說時光流逝、時令變遷之疾速。
克紹箕裘     
瀏覽人次:64120 收藏人次:6183258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禮記 學記:「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 2.語譯克,能。紹,繼承。箕裘,簸箕和皮衣,借指上一代的事業。比喻能繼承其父親的志業。 3.故事內容在《禮記.學記》中提到,古時候巧鐵匠的兒子,必須先學習縫合袍裘、獸皮,做為日後學習鑄冶鐵器的基礎;而一個製造弓箭的能手,他的兒子要先學習用竹子、柳條來編製畚箕,為學習造弓奠下根基。如此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學習,後代子孫自然能夠學會前人的技術,並發揚光大。...
摩頂放踵     
瀏覽人次:55392 收藏人次:7576217
近義:鞠躬盡瘁反義:好逸惡勞辨似: 放,音ㄈㄤˇ。至的意思。不可寫作「仿」。 「摩頂放踵」及「鞠躬盡瘁」都有不辭辛勞,用盡心力的意思。 「摩頂放踵」側重於捨身搏命的捨己為人;「鞠躬盡瘁」側重於工作上的竭心盡力。 摩頂放踵 鞠躬盡瘁 辨似例句 ○ ㄨ 為了完成濟世志業,法師終日~,不敢稍有鬆懈。 ㄨ ○ 今天承蒙您重用,我必定~,為公司效命。
轉化     
瀏覽人次:9216 收藏人次:556563
1.轉換、變化。[例]他將悲痛轉化成力量,繼續祖父未完的志業
史記     
瀏覽人次:8017 收藏人次:0
|書》、《儀禮|禮》、《樂經|樂》之際,意在斯乎?意在斯乎?小子何敢讓焉?」此正暗示其有明道義,顯揚志業人物的使命。《春秋》的下限,到魯哀公獲麟之年,此後的史事就沒有完整的史籍記載。司馬遷是紹繼《春秋》,並以漢武帝元狩元年「獲麟」及太初元年改曆下限,撰寫史記。然而,司馬遷繼承《春秋》,不僅是要形式上承繼周公以來的道統,反而是重視《春秋》的性質,他在《太史公自序》說:「夫《春秋》,上明三王之道,下辨人事之紀,別嫌疑,明是非,定猶豫,善善惡惡,賢賢賤不肖,存亡國,繼絕世,補敝起廢,王道之大者也……《春秋》以道義,撥亂世,反之...
精確     
瀏覽人次:2114 收藏人次:114140
細密準確。隋.江總〈攝山棲霞寺碑〉:「志業該練,心力精確。」
投身     
瀏覽人次:2066 收藏人次:0
獻身出力。[例]他投身教育,教化兒童是他一生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