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5.61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念孜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心不忘。元.湯式〈一枝花.括造化攢成赤兔毫套〉:「念孜孜八法八訣,意懸懸六書六體。」也作「孜孜念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孜孜:勤勞不懈的樣子。如:「孜孜不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惦記、懷想。如:「念舊」、「思念」、「想念」、「掛念」、「念念不忘」。
心思、想法。如:「邪念」、「雜念」、「善念」、「一念之間」。
吟誦、誦讀。通「唸」。如:「念經」、「念念有詞」。
就讀、研習。如:「念小學」、「念高中」、「念醫學」。
孜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勤勉不懈。《書經.益稷》:「禹拜曰:『都帝予何言,予思日孜孜。』」《文選.任昉.齊竟陵文宣王行狀》:「雖牽以物役,孜孜無怠。」
2.不停、不歇。《聊齋志異.卷二.嬰甯》:「又弔其無家,亦殊無悲意,孜孜憨笑而已。」
3.仔細。宋.柳永〈十二時.晚晴初〉詞:「夜永有時,分明枕上,覷著孜孜地。」元.關漢卿《玉鏡臺》第二折:「朝至暮不轉我這眼睛,孜孜覷定。」也作「咨咨」。
4.溫婉、柔順。宋.歐陽修〈惜芳年.因倚蘭臺翠雲嚲〉詞:「睡未足,雙眉尚鎖,潛身走向伊行坐,孜孜地,告他梳裹。」《宋元戲文輯佚.許盼盼燕子樓》:「自來舉止孜孜地,那更好模好樣,一捻兒身己。」
5.擬聲詞。形容鳥鳴聲。唐.白居易〈燕示劉叟〉詩:「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