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853 收藏人次:4425111
1.恐懼、害。如:「貪生死」、「有人很打雷。」唐.杜甫〈麗春〉詩:「如何貴此重,卻有人知。」
2.擔心、憂慮。如:「我你累著了。」「我他別有用心。」
1.可能、或許、大概。表估計。如:「這堆橘子有十來斤吧!」《儒林外史》第二六回:「他不也有二十五六歲,他對人自說二十一歲。」
2.豈、難道。表反問。《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八:「我不要周全?只是關著財利上事,連夫妻兩個,心肝不託著五臟的。」《老殘遊記》第五回:「他再有個長短,這家業不是眾親族一分?」
3.如果、倘若。《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三出》:「梅香,有賞春佳客來買酒,你與我安排了酒器,整頓則個。」《董西廂》卷五:「可憐我四海無家獨自個,得工夫肯略來看覷我麼?」
姓。如唐代有善,宋代有籛。
天下無難事,只有心人     
瀏覽人次:29618 收藏人次:467078
(諺語)只要下定決心去做,天下沒有不能達成的事。《紅樓夢》第四九回:「這首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 。可知俗語說:『天下無難事,只有心人。』社裡一定請你了。」也作「世上無難事,只有心人」。
一朝被蛇咬,十年草繩     
瀏覽人次:21622 收藏人次:424608
比喻曾遭受挫折,後遇類似狀況就變得膽小如鼠。如:「他因曾經考試不及格,被化學老師罰站,所以只要一聽到要考化學,就直冒冷汗。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草繩』。」也作「一度著蛇咬,見斷井索」。
留得青山在,不沒柴燒     
瀏覽人次:13999 收藏人次:328141
(諺語)只要留有青山,便能植樹而有柴可燒。比喻只要根本的東西還在,不將來沒有作為。《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留得青山在,不沒柴燒。雖是遭此大禍,兒子官職還在,只要到得任所,便好了。」也作「留得青山在,依舊有柴燒」。
真金不火煉     
瀏覽人次:6802 收藏人次:157531
比喻真實或堅強的人或物,經得起各種考驗。如:「真金不火煉,我們這一次必定可以順利擊敗強敵。」也作「真金不火」。
    
瀏覽人次:5557 收藏人次:2409221
心中恐懼不安。《儒林外史》第一回:「他從來不曾見過官府的人,害不敢來了。」也作「駭」。
欺善     
瀏覽人次:5343 收藏人次:368333
欺負善良弱小的人,卻害得罪強橫的惡人。宋.李石〈遊銅梁縣雲巖〉詩:「我願石佛須少忍,欺善惡神所殲。」明.楊柔勝《玉環記》第一七齣:「田舍翁住在山圪落,恃老無端多凶惡,我每反被相辱沒,欺善惡,欺善惡。」
出名豬     
瀏覽人次:4517 收藏人次:0
(諺語)人出了名,往往招來各種麻煩;豬長肥了,將很快被屠宰。如:「這件事只可私下做,可別太招搖,俗話說:『人出名豬肥』。還是小心一點的好。」也作「人出名豬壯」。
貪生     
瀏覽人次:4364 收藏人次:127297
貪戀生存,害死亡。《三國演義》第二○回:「貪生死之徒,不足以論大事!」《忠岳傳》第三九回:「我牛皋豈是貪生死之徒,畏箭避刀之輩?」也作「死貪生」、「貪生畏死」、「畏死貪生」。
    
瀏覽人次:4080 收藏人次:1420595
1.畏懼擔心。《文明小史》第二回:「地保恐擔錯,立刻進城稟報。」
2.可能、大概。《西遊記》第三一回:「師父是個愛乾淨的,恐嫌我。」《文明小史》第二一回:「將來外國人要起罪魁來,恐一個也跑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