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息息相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關係極為密切或彼此契合無間。清.延君壽《老生常談》:「選古人五七古詩若干首,讀萬遍或數萬遍,熟其音節氣味,心解神悟,久久覺得……我之形神與古人之氣脈息息相關。」《清史稿.卷三八六.文祥傳》:「在彼有顧忌,覦覬亦可潛消,事不盡屬總理衙門,而無事不息息相關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呼吸之氣。如:「喘息」、「嘆息」、「氣息」、「一息尚存」。
音信。如:「消息」、「信息」。
停止、歇止。如:「平息」、「息怒」、「歇息」、「休息」、「息事寧人」。
子錢,本金所生的利潤。如:「利息」、「月息」、「年息」。
兒子。如:「子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掩閉、閉合。與「開」相對。如:「關門」、「關窗戶」。
使進行中的動作或功能停止。如:「關燈」、「關電視」、「將冷氣關了」。
拘禁。如:「他被關了。」、「把鳥關在籠裡。」
牽連。如:「相關」、「事關緊要」。
進出的重要據點。如:「關卡」、「邊關」、「關口」、「海關」。
事物或時間演進過程中的重要階段、時候。如:「年關」、「難關」、「關鍵」、「緊要關頭」。
顧念。如:「關心」、「關注」。
相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關連。如:「休戚相關」。
息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呼吸相續。宋.蘇軾〈沐浴啟聖僧舍與趙德麟邂逅〉詩:「酒清不醉休休暖,睡穩如禪息息勻。」清.黃景仁〈大雨宿青山僧寺〉詩:「勞魂與清氣,息息共吁吶。」
克紹箕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禮記》是儒家典籍的一部分,為十三經之一,內容多是孔子的弟子及後學所記。書中所記載的,都是上古時期的禮俗儀式和儒家理想中的政治制度。這些制度和上古時代的人民生活息息相關,但是隨著時代變遷,實體的禮俗早己不合現代實用,但是其中所蘊含的智慧與理念,卻仍可作為後世的參考。在《禮記.學記》中提到,古時候好的鐵匠的兒子,必須先學習縫合袍裘、獸皮,做為日後學習鑄冶鐵器的基礎;而一個製造弓箭的能手,他的兒子要先學習用竹子、柳條來編製畚箕,為學習造弓奠下根基。如此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學習,後代子孫自然能夠學會前人的技術,並發揚光大。後來「克紹箕裘」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能夠繼承父業,亦用於比喻能繼承師...
休戚與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休戚相關,息息相關,脣齒相依,禍福與共反義:渺不相涉,漠不相關辨似: 形音辨誤 休,音ㄒ|ㄡ,喜樂的意思。不可寫作「修」。同 「休戚與共」及「休戚相關」都有彼此關係密不可分的意思。異 「休戚與共」側重於同甘共苦;「休戚相關」側重於關聯緊密。 休戚與共 休戚相關 辨似例句 ○ ㄨ 夫妻~地生活了那麼久,怎麼可以因這點小事而鬧翻呢? ㄨ ○ 國家富強與否,當然與我們的命運~。
唇亡齒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則另一亦受大害,甚至滅亡。比喻雙方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詞義 相似詞輔車唇齒、輔車相依、唇輔相連、息息相關 相反詞互不相干、素昧平生 例句經過這次的簽約,我兩方的關係唇亡齒寒,今後無論如何都可要多多指教。 資料來源明慧學校,中國寓言故事:唇亡齒寒
後設分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準確性,對於原理原則之發現有其貢獻,因此廣受學者的重視。而後設分析的品質與受分析的每一篇研究的品質息息相關,研究者在從事分析時必須特別注意。 中英文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後設分析英文關鍵字:meta analysis 參考書目註1:吳清山、林天祐 (2007),教育e辭書, p.62-63,臺北市: 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