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惰性知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前言2 實驗3 關鍵字4 參考書目 前言在James的朋友所參觀的這個班級,學生們已經記住了「高溫熔漿」的訊息。這種訊息就是Bransford, Burns, Delclos和Vye(1986)所謂的隋性知識(inert knowledge)(或譯非活性知識)。惰性知識是指那些「原本能夠,而且應能夠,應用到廣泛範圍的情境,但是現在卻只能應用到有限範圍的環境」的知識。我們在學校學到,卻無法把它應用在生活中的訊息或技能,就是隋性知識。例如,你可能也認識這樣的人:他已通過了高級法語測驗,卻無法在巴黎與人溝通;或者,他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道理。如:「知識」、「常識」。
知道、認得。如:「認識」、「識別」、「素不相識」、「有眼不識泰山」。
見解、見聞。如:「見識」、「才識」、「膽識」。
思想、內在思維。如:「意識」。
朋友。如:「舊識」。
記憶、記住。通「誌」。如:「默而識之」、「博聞強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洞悉、了解。如:「知道」、「知曉」、「知心」、「知己知彼」、「一無所知」、「知人知面不知心」。
學問、識見。如:「求知」、「無知」、「知識」。
使知道。如:「告知」、「知會」、「通知」。
有交情的好友。如:「舊雨新知」、「他鄉遇故知」。
招待、禮遇。如:「知客」。
主持。如:「知縣」。
意識、感覺。如:「知覺」、「草木無知」。
知遇:受人賞識而得到優厚的待遇。如:「知遇之恩,自該銘記在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賦的本質。如:「天性」、「本性」、「人性本善」。
物體的特質、功用。如:「酸性」、「藥性」、「毒性」。
生物或物體的種別、類別。如:「男性」、「女性」、「陰性」、「陽性」。
脾氣。如:「個性」、「率性」、「任性」、「急性子」。
有關男女情愛交合的。如:「性行為」、「性生活」。
方式、範圍。如:「全國性」、「區域性」、「地方性」、「全球性」。
態度。如:「理性」、「感性」、「冒險性」、「依賴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懶、不勤勞。如:「懶惰」、「惰性」、「怠惰」。
知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見識、學問。指所知道的事理。如:「知識豐富」、「化學是一種專門的知識。」《呂氏春秋.審分覽.任數》:「耳目心智,其所以知識甚闕,其所以聞見甚淺。以淺闕博居天下、安殊俗、治萬民,其說固不行。」
2.朋友、友人。漢.孔融〈論盛孝章書〉:「海內知識,零落殆盡,惟有會稽盛孝章尚存。」
3.交往、結識。《南齊書.卷三七.列傳.虞悰》:「悰性敦實,與人知識,必相存訪,親疏皆有終始,世以此稱之。」《水滸傳》第七九回:「原來這聞煥章是有名文士,朝廷大臣多有知識的,俱備酒食迎接。」
4.瞭解。漢.劉向《列女傳.卷六.齊管妾婧》:「人已語君矣,君不知識邪?」《魏書.卷九四.閹官列傳.賈粲》:「(賈粲)…世宗末,漸被知識,得充內侍。」
5.善友。指佛教教友。南朝梁.王筠〈與雲僧正書〉:「外書所謂冥契神交,內典則為善友知識。」《石點頭.卷七.感恩鬼三古傳題旨》:「因此也絕戒葷羶,隨僧茶飯。只多了幾莖頭髮,卻便是一個不剃頭的大知識。」
惰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某些物質不易與其他元素或化合物化合,這種性質稱為「惰性」。如氦氣就是惰性物質。
2.因生活和工作散漫懶惰而形成的習性。如:「他的惰性大家都知道,好吃懶做是出了名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