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2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謀思、打算。《論語.衛靈公》:「人無遠,必有近憂。」
2.心思、意念。《孟子.告子下》:「困於心,衡於,而後作。」《楚辭.屈原.卜居》:「心煩亂,不知所從。」
3.姓。如春秋時有癸。
1.思考、謀算。如:「考」。《詩經.小雅.雨無正》:「旻天疾威,弗弗圖。」漢.鄭玄.注:「、圖,皆謀也。」《漢書.卷六○.杜周傳》:「微詣大將軍莫府,國家政謀,鳳常與欽之。」
2.擔憂、憂愁。如:「顧」、「憂」。《漢書.卷二九.溝洫志》:「浩浩洋洋,殫為河。」唐.顏師古.注:「,猶恐也。」三國蜀.諸葛亮〈聞孫權破曹休魏兵東下關中虛弱上言〉:「先王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故託臣以討賊也。」
3.審察。《聊齋志異.卷七.冤獄》:「令方囚,忽一人直上公堂,怒目視令而大罵。」
殫精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竭盡精力與思。《清史稿.卷四八二.儒林傳三.陳奐傳》:「奐嘗言大毛公詁訓傳言簡意賅,遂殫精竭,專攻毛傳。」也作「殫心竭」、「殫思極」。
處心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千方百,蓄意已久。《穀梁傳.隱公元年》:「何甚乎鄭伯?甚鄭伯之處心積,成於殺也。」《官場現形記》第四六回:「大少爺見老人家有這許多銀子,自己到不了手,總覺有點難過,變盡方法,總想偷老頭子一票,方才稱心。如此者處心積,已非一日。」
人無遠,必有近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人如果不作長遠打算,預防可能發生的事態變化,很快的眼前就會有憂患的事情發生。《論語.衛靈公》:「子曰:『人無遠,必有近憂。』」《三國演義》第六一回:「權曰:『「人無遠,必有近憂。」子明之見甚遠。』」
無憂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毫無憂。形容心情怡然自得。《孤本元明雜劇.群仙朝聖.第三折》:「俺出家兒無憂無樂醄醄,到處隨緣任逍遙。」也作「無無憂」。
深謀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畫周密而思深遠。《文選.賈誼.過秦論》:「深謀遠,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西遊記》第二○回:「大王深謀遠,說得有理。」也作「深謀遠猷」、「深圖遠」。
深思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仔細而深入的考。如:「凡事都經過深思熟,才不會魯莽行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顧忌、憂。《文明小史》第三二回:「是上頭已經批准的,沒什麼顧,就一直回到濰縣,找著幾位紳士商量。」
智者千,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聰明的人對問題雖然深思熟,偶爾也會失誤出錯。《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廣武君曰:『臣聞智者千,必有一失;愚者千,必有一得。』」明.沈采《千金記》第三○齣:「智者千,必有一失;愚者千,必有一得。狂夫之言,聖人擇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為無法確信而產生的憂。《後漢書.卷八七.西羌傳.論曰》:「謀夫回遑,猛士疑,遂徙西河四郡之人,雜寓關右之縣。」《三國演義》第一八回:「劉表疑,不肯同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