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憤氣填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膺,胸。憤氣填膺,指憤怒之氣充滿胸膛。形容十分氣憤。清.俞樾《右台仙館筆記》卷三:「何物婢子,如此倔強,令人憤氣填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胸、內心。如:「義憤填膺」。唐.李白〈蜀道難〉:「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歎。」《新唐書.卷一○○.封倫傳》:「然善矯飾,居之自如,人莫能探其膺肺。」
2.馬匹胸前的帶子。通「纓」。《詩經.秦風.小戎》:「蒙伐有苑,虎韔鏤膺。」漢.毛亨.傳:「膺,馬帶。」
1.接受。《文選.班固.東京賦》:「天子受四海之圖籍,膺萬國之貢珍。」
2.承擔。如:「榮膺大任」。《書經.武成》:「誕膺天命,以撫方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氣、怨恨。如:「氣憤」、「憤慨」、「憤恨」、「憤憤不平」。
發憤:努力振作。如:「發憤用功」、「發憤圖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補空缺或漏洞。如:「填空」、「裝填」、「填充」、「填補」、「填平」。
按照表格所規定的項目寫入資料。如:「填表」、「填寫」、「填詞」。
按照一定的格律書寫。如:「填詞」。
義憤填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憤氣填胸注音︰ㄈㄣˋ ㄑ|ˋ ㄊ|ㄢˊ ㄒㄩㄥ漢語拼音︰fèn qì tián xiōng釋義︰猶「義憤填膺」。見「義憤填膺」條。 01.唐.趙元一《奉天錄.卷三》:「築壘清野,秣馬訓兵,憤氣填胸,誓雪國恥。」 參考詞語︰憤氣填膺注音︰ㄈㄣˋ ㄑ|ˋ ㄊ|ㄢˊ |ㄥ漢語拼音︰fèn qì tián yīng釋義︰猶「義憤填膺」。見「義憤填膺」條。 01.《舊唐書.卷一七.文宗本紀下》:「我每思貞觀、開元之時,觀今日之事,往往憤氣填膺耳。」 02.清.俞樾《右臺仙館筆記.卷三.秦娘》:「何物婢子,如此倔強,令人憤氣填膺!」 參考詞語︰激忿填膺注音︰ㄐ| ㄈㄣˋ ㄊ|ㄢˊ |ㄥ漢語...
張孝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才、實行屈辱求和的政策,表示了極大的憤慨。詞中寫道:"聞道中原遺老,常南望、翠葆霓旌;使行人到此,忠憤氣填膺,有淚如傾。"據說當時他在建康留守席上賦此詞,張浚讀了之後深為感動,為之罷席而去(《說郛》引《朝野遺記》)。張孝祥詞中較多的是寫景寄情、因事立意之作,如〔念奴嬌〕《離思》、〔水調歌頭〕《泛湘江》,通過對江上"處處風波惡"的描繪和對屈原的吊念,表達了自己"天涯漂泊"和無辜被黜的感慨。他常常流露出一種放曠、豁達的人生態度,顯然是受到蘇軾很深的影響。如〔西江月〕《洞庭》的"世路如今已慣,此心到處悠然",〔浣溪沙〕的"已是...
憤氣填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義憤填膺」。見「義憤填膺」條。01.唐.趙元一《奉天錄》卷三:「築壘清野,秣馬訓兵,憤氣填胸,誓雪國恥。」憤氣填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