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46700 收藏人次:510766
怨恨、埋怨。如:「怨」、「忿」。《左傳.僖公二十四年》:「盍亦求之,以死誰?」《聊齋志異.卷一.王成》:「主人曰:『我言如何,子乃急自鬻也?』」
    
瀏覽人次:13668 收藏人次:1711254
怨憤、怨恨。《文選.馬融.長笛賦》:「惆悵怨,窳圔寘赧。」
    
瀏覽人次:207 收藏人次:0
怨怒。《資治通鑑.卷一○八.晉紀三十.孝武帝太元二十一年》:「乙亥,立妃段氏為皇后,策為皇太子,會、盛皆進爵為王。策年十一,素憃弱,會聞之,心慍。」
    
瀏覽人次:22579 收藏人次:3039158
3.彰顯。《禮記.中庸》:「好察邇言,隱惡而揚善。」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辨騷》:「班固以為露才揚己,忿沉江。」
好事多磨     
瀏覽人次:19303 收藏人次:644442
晁端禮,字次膺,北宋詞人,多婉約之作。〈安公子〉一詞所描述的是有情人不得相守的思念與怨。兩人正是情濃意重時,卻不得不分離,空留美好的回憶。所以說「從來好事多磨難」,似乎註定必須歷經重重的考驗,才能盼來重逢的一日。後來「好事多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男女之間佳期不順。後來語義擴大,泛喻事情進行不順,常遇挫折。
目瞪口呆     
瀏覽人次:16252 收藏人次:2315130
「目瞪口呆」原作「目瞪口噤」,語見唐.皇甫枚《三水小牘.卷下.夏侯禎黷女靈皇甫枚為禱乃免》。《三水小牘》的內容主要講述唐朝民間神異故事,其中一則說道:在汝州魯山縣西的小山裡有座「女靈觀」,供奉著一個女子,她的容貌妖嬌豔麗,但神色間流露著傷感怨。有一天,夏侯禎到廟裡參觀,被這尊神像吸引,遲遲不肯離去,他取酒祝禱說:「我夏侯禎年輕並且尚未娶親,今日見著您的丰姿,十分仰慕,我願意留在廟裡,作為掃除的僕役以侍奉您,希望您能夠成全。」當天晚上夏侯禎回去後,變得神智迷糊,無法入睡,像是被陰靈入侵。他的友人皇甫枚趕來探望,看到他瞪著雙眼,嘴巴緊閉不能出聲,一付呆滯的模樣。皇甫枚猜想應是在「女靈觀」中,他所...
論語     
瀏覽人次:9396 收藏人次:196987
子與小人應謹慎待之,這些下位者若得以過度親近上位者則會囂張逾越(不遜);反之,若不得寵幸則散佈流言怨(怨)。 參考文獻  :en:Theodore de Bary|Theodore de Bary (ed.), Sources of Chinese Tradition (Vol. 1),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99 金穀治譯注《論語》,岩波文庫,1999年 ISBN 4-00-332021-2 楊伯峻,《論語和孟子》,中國古代文化史講座,廣西師範大學出...
    
瀏覽人次:6101 收藏人次:386777
不滿、不服氣。《說文解字.心部》:「怏,不服也。」《戰國策.趙策三》:「辛垣衍怏然不悅曰:『嘻!亦太甚矣先生之言也!』」
老成持重     
瀏覽人次:5883 收藏人次:341802
劉濞(西元前215∼154),西漢沛縣人,高祖兄劉仲之子,漢立後封吳王。景帝為太子時誤殺其子,遂有怨,稱疾不朝。後景帝立,採晁錯之議削藩,劉濞遂與楚、趙等諸侯國反,後為周亞夫平定,敗走東越,為東越人所殺。
(3) 楚:指楚王劉戊(?∼西元前154),西漢沛縣人,楚夷王劉郢子。景帝初,與吳王劉濞謀反,起兵攻梁。後為周亞夫平定,兵敗自殺。
(4) 孝王:梁孝王劉武(?∼西元前139),文帝第四子,景帝同母弟,封代王,後徙為淮陽王、梁王。竇太后愛之,賞賜不勝道,富可敵國。景帝廢栗太子,竇太后欲以孝王為嗣,袁盎等臣反之。孝王心有怨,遣人刺殺袁盎等未果。竇太后向景帝說情,始免其罪。後景帝益疏遠之...
輕於鴻毛     
瀏覽人次:2827 收藏人次:0
鴻毛,大雁的羽毛。輕於鴻毛指比鳥羽還輕。形容非常輕微,沒有價值。《戰國策.楚策四》:「是以國權輕於鴻毛,而積禍重於丘山。」《野叟曝言》第一一○回:「今又全已沒,徒下官之直言,棄父母而不顧,死輕於鴻毛,竊為小娘子不取也。」也作「輕如鴻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