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0091 收藏人次:1522870
1.親屬。如:「近」、「遠」、「親」。
2.武器名。即斧,亦可作為舞具。《詩經.大雅.公劉》:「弓矢斯張,干戈揚。」《禮記.明堂位》:「朱干玉,冕而舞大武。」
3.悲哀、憂傷。唐.韓愈〈爭臣論〉:「若越人視秦人之肥瘠,忽焉不加喜於其心。」
4.姓。如明代有繼光。
1.親近。《書經.金縢》:「未可以我先王。」
2.憤怒。《禮記.檀弓下》:「舞斯慍,慍斯。」
急迫、緊迫。同「促」。《周禮.冬官考工記》:「不微至,無以為速也。」
與共     
瀏覽人次:29048 收藏人次:2209220
彼此關係密切,憂愁喜樂、禍害幸福都關聯在一起。《明史.卷二八○.瞿式耜傳》:「臣與主上患難相隨休與共,不同他臣。」
    
瀏覽人次:23322 收藏人次:1030669
1.相親。《詩經.大雅.行葦》:「兄弟,莫遠具爾。」《文選.曹植.求通親表》:「退省諸王,常有具爾之心。」
2.憂懼。《論語.述而》:「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不于貧賤,不汲汲于富貴。」
3.內心有所感動的樣子。《孟子.梁惠王上》:「夫子言之,於我心有焉。」《老殘遊記》第二回:「夢湘先生論得透闢極了,於我心有焉。」
鼓盆之     
瀏覽人次:11991 收藏人次:837317
比喻喪妻之痛。《聊齋志異.卷六.小謝》:「家綦貧,又有鼓盆之,茆屋數椽,溽暑不堪其熱。」
    
瀏覽人次:11689 收藏人次:1208271
1.血親與姻親。《禮記.曲禮上》:「故州閭鄉黨稱其孝也,兄弟親稱其慈也。」唐.孔穎達.正義:「親指族內,言族外。」也稱為「親眷」、「親串」。
2.親愛。三國魏.阮籍〈鳩賦〉:「何依恃以育養,賴兄弟之親。」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     
瀏覽人次:10256 收藏人次:232101
語出《論語.述而》:「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指君子處事明達,而小人卻常憂懼。《後漢書.卷二.顯完孝明帝紀》:「素性頑鄙,臨事益懼,故『君子坦蕩蕩,小人長。』」
相關     
瀏覽人次:7076 收藏人次:892344
彼此間的關係密切,憂喜與共。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一折:「我想許多功臣,其中只有將軍是天子的至親,必然有個休相關之意,故請你來商量。」《鏡花緣》第六回:「今日大家既來祖餞,都是休相關之人,將來設有危急,豈有袖手之理?」也作「休相共」。
皇親國     
瀏覽人次:3383 收藏人次:387776
皇帝的親。亦用以比喻極有權勢的人。《警世通言.卷三○.金明池吳清逢愛愛》:「告爹媽,兒為兩個朋友是皇親國,要我陪宿,不免依他。」
    
瀏覽人次:2000 收藏人次:508231
憂傷的樣子。《列子.說符》:「楊子然變容,不言者移時,不笑者竟日。」《後漢書.卷四一.鍾離意傳》:「比上天降旱,密雲數會,朕然慚懼,思獲嘉應。」
    
瀏覽人次:1878 收藏人次:118714
哀傷愁苦的樣子。《後漢書.卷一七.馮岑賈列傳.馮異》:「自伯升之敗,光武不敢顯其悲。」《儒林外史》第三九回:「頭戴孝巾,身穿白布衣服,腳下芒鞋,形容悲,眼下多淚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