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601 收藏人次:5114901
1.搖動子使空氣流通而生風。通「搧」。《淮南子.人間》:「武王蔭暍人於樾下,左擁而右之,而天下懷其德。」
2.從旁鼓動,挑撥事端。通「煽」。如:「動」。《後漢書.卷七四下.劉表傳》:「初,荊州人情好擾,加四方駭震,寇賊相,處處麋沸。」
1.門扉。《老殘遊記》第一四回:「也有桌椅板凳,也有窗戶門。」
2.搖動生風的用具。如:「摺」、「團」、「電風」。
3.量詞。計算板狀物或片狀物的單位。如:「一門板」、「兩窗子」。
4.去勢的、割掉睪丸的。通「騸」。《新五代史.卷二四.郭崇韜傳》:「當盡去宦官,至於馬,亦不可騎。」
綸巾     
瀏覽人次:20594 收藏人次:686205
手持鳥羽做成的子,頭戴青絲便巾。形容態度從容不迫、瀟灑閑適。宋.蘇軾〈念奴嬌.大江東去〉詞:「羽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見捐     
瀏覽人次:7377 收藏人次:528537
入秋天涼,子就被棄置不用。語本漢.班婕妤〈怨歌行〉:「新裂齊紈素,皎潔如霜雪。裁為合歡,團團似明月。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風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比喻人不再年輕貌美而遭受冷落。唐.蔣防《霍小玉傳》:「但慮一旦色衰,恩移情替,使女蘿無托,秋見捐。」
枕溫衾     
瀏覽人次:2931 收藏人次:100865
比喻事親至孝。參見「枕溫被」條。明.高濂《玉簪記》第二七齣:「自昔年離膝下,今經三載餘,白雲回首,回首應無際。枕溫衾,番做個倚門倚閭。不孝兒,逆天罪,難饒恕。」《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就是臥冰哭竹、枕溫衾,也難報答萬一。」
枕溫被     
瀏覽人次:2337 收藏人次:0
晉代王延事奉雙親極為孝順,夏天先將枕席涼,冬天先以身體溫暖被,再請父母入睡。典出《晉書.卷八八.孝友傳.王延傳》。後比喻事親至孝。也作「枕溫衾」。
藻芹     
瀏覽人次:2027 收藏人次:210080
    
瀏覽人次:1981 收藏人次:2514988
用香蒲葉或蒲葵製成的子。如:「夏夜裡,老人家喜歡拿著蒲搧涼驅蚊。」《兒女英雄傳》第二六回:「可倒別的人家作媒,是拿把蒲;姐姐作媒,是拿把刀。一手托兩家,當面鼓,對面鑼,不問男家要不要,先問女家給不給。」
枕溫席     
瀏覽人次:1470 收藏人次:0
漢代黃香於夏天時先將床枕涼,冬天時先以身體將席暖溫,再請父母入睡。典出《東觀漢記.卷一九.黃香傳》。後以枕溫席比喻侍奉雙親極為孝順。
夏爐     
瀏覽人次:1448 收藏人次:0
冬天的子,夏天的火爐。比喻不合時宜,毫無用處。語本漢.王充《論衡.逢遇》:「作無益之能,納無補之說,以夏進爐,以冬奏,為所不欲得之事,獻所不欲聞之語,其不遇禍幸矣!何福祐之有乎?」
    
瀏覽人次:1382 收藏人次:557242
以圓的兩半徑及其所截的弧圍成的部分,稱為「形」。此形通常小於半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