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聊天、瞎扯淡。如:「要緊的事趕快做一做,不要在這兒窮打屁!」
打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代的一種刑法。《通俗常言疏證.獄訟.打屁股》引元人《舉案齊眉劇》:「他家忒實賣弄,打的屁股能重,燒酒備下三瓶,到家自己暖痛。」
打屁安狗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是說先放屁來安慰飢餓的狗,後指說些不實際的話來敷衍應付。例:這兜政策對老百姓全無好處,做得講係打屁安狗心。(這些政策對老百姓都沒好處,可以說是敷衍應付。)
打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稱網路上提供上網者聊天用的版區。一為以電子布告欄的方式提供使用者張貼或讀取訊息;一為可提供多人線上交談之系統,使用者透過網路連結相互交談。
打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從肛門洩出體內的廢氣。例:食半生熟个番薯,歸下晝在該打屁卵。(吃半生熟的番薯,整個下午都在放屁。)
2.罵人家所說的話荒謬無理,不值得重視。例:佢講話像打屁卵共樣,莫搭佢。(他講話像放屁,別理他。)
兒子放屁,能消除痰液,化解悶氣;媳婦放屁,卻是拉出滿地黏滑的膿液。比喻不同的人做同樣的事,卻因個人喜好而得到不同的評價。例:平平个菜,阿公就愛食厥孫仔煮个,正經係倈仔打屁,消痰化氣;心臼打屁,屙膿滑痢。(一樣的菜色,爺爺就愛吃他孫子煮的,真是做同樣的事不同的結果。)
當人老時,身體機能退化,走路頭低低沒精神,小便時連鞋子也淋溼,放屁時連大便也拉出來。喻人年紀大了,處事就不靈光了。例:阿公輒常講,人老三件歪,行路頭犁犁;打屁打出屎,屙尿淋溼鞋,無論身心都毋比後生人了。(爺爺常說,人年紀大了,處事就不靈光了,不論身體或精神都比不上年輕人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肛門排出的臭氣。如:「臭屁」、「放屁」、「屁滾尿流」。
形容令人不屑的。如:「屁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