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茶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嫖客到妓館玩樂,只請妓女喝茶聊天。《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他是到小的家裡打茶圍去了。」《文明小史》第四七回:「吃完了酒,白趨賢照應小姨子,想叫勞航芥擺酒請他,便約他同到東薈芳去打茶圍。」也作「打茶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環繞、把四周遮擋起來。如:「圍繞」、「圍觀」、「包圍」、「解圍」、「團團圍住」。
環繞的、遮掩的。如:「圍巾」、「圍裙」、「圍籬」、「圍牆」。
四周。如:「周圍」、「外圍」、「四圍山色」。
周長。如:「三圍」、「胸圍」、「腰圍」。
量詞:A>用於計算兩隻手的拇指和食指合圍的圓周長度的單位。如:「腰大十圍。」B>用於計算兩手合抱長度的單位。如:「樹大十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年生常綠灌木或喬木。單葉互生,秋冬間開白花。嫩葉焙製後可沖泡成飲料,味甘,種子可供作食用油。
以茶葉沖泡的飲料。如:「飲茶」、「檸檬茶」、「茶水招待」。
泛稱飲料。如:「苦茶」、「冬瓜茶」、「杏仁茶」。
暗咖啡色。如:「他把頭髮染成茶色。」
山茶:常綠亞喬木。產於大陸地區南方各省。葉呈長橢圓形,花大而美,有紅白等色及單瓣、重瓣的分別。
打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供應茶水。《金瓶梅》第六八回:「攛掇打茶的,每人二錢。ㄚ頭桃花兒,也與了他三錢。」
2.贈送的財物很微薄,只夠喝點茶水,稱為「打茶」。
茶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妓女與尋芳客打情罵俏、說笑調情。《文明小史》第五二回:「禁不得饒鴻生催了幾遍,黃參贊只得起身,身上摸出一把金圓,給那廣東妓女。……出門之後,饒鴻生問,剛剛給他多少銀子?黃參贊說,不過十個美國金圓罷了。饒鴻生一算,十個金圓,差不多要二十二圓八角,便伸伸舌頭道:『好貴的茶圍。』」
會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飯館、茶樓等處邂逅親友,而代為付帳。《負曝閑談》第一六回:「會過了鈔,沈自由那些人便拖著黃子文去打茶圍。」也作「會帳」。
打茶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嫖客到妓館玩樂,只請妓女喝茶聊天。《海上花列傳》第二回:「莊荔甫只怕來哚陸秀林搭,倪也到秀寶搭去打茶會,阿好。」也作「打茶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