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69.02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扛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舉鼎。形容力氣很大。《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籍長八尺餘,力能扛鼎,才氣過人。」
拔山扛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移動大山,舉起巨鼎。形容力氣強大。語本《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籍長八尺餘,力能扛鼎,才氣過人。……於是項王乃悲歌忼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後以拔山扛鼎比喻勇猛過人。《儒林外史》第五一回:「拔山扛鼎之義士,再顯神通;深謀詭計之好徒,急償夙債。」也作「拔山舉鼎」、「扛鼎拔山」。
筆力扛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文筆精練蒼遒、勁力十足。語本唐.韓愈〈病中贈張十八〉詩:「龍文百斛鼎,筆力可獨扛。」
扛鼎拔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力氣強大,勇武過人。參見「拔山扛鼎」條。《東周列國志》第七二回:「有扛鼎拔山之勇,經文緯武之才。」
扛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力氣大得能舉起鼎的人。常特指項羽。南朝齊.吳遠邁〈長別離〉詩:「楚有扛鼎士,出門不得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圓腹、三足兩耳,亦有四足的方鼎。盛行於商、周時代。如:「鼎鼐」、「鼎鑊」、「列鼎而食」。
古代傳國的寶器,作為王位、帝業的象徵。如:「問鼎中原」。
盛大。如:「鼎力相助」、「鼎鼎大名」。
方當、正當。如:「鼎盛」。
借指三公、宰相、重臣等高位。如:「臺鼎」、「鼎輔」。
古代烹殺罪人的刑具。
比喻三方對峙。如:「三國鼎立」、「鼎足而居」、「勢成鼎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兩手舉起重物。《文選.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褰帷斷裳,危冠空履之吏;彯搖武猛,扛鼎揭旗之士。」唐.韓愈〈病中贈張十八〉詩:「龍文百斛鼎,筆力可獨扛。」
破釜沉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與韓信破趙,餘亦遭斬殺。 (2) 項羽:項籍(西元前232∼前202),字羽,秦末下相人。力能扛鼎,才氣過人,與叔父項梁起兵吳中,梁敗死,籍繼為將,大破秦軍,自立為西楚霸王,與劉邦爭天下,戰無不利,但垓下一戰,楚軍瓦解,項籍自刎於烏江。 (3) 悉:全部。 (4) 釜甑:兩種古代的烹飪器具。釜,即今之鐵鍋。甑,音ㄗㄥˋ,煮東西用的瓦器。
風馳電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速趕往。見「風馳電掣」條。 01.南朝梁.武帝〈北伐詔〉:「舟徒雷駭,熊虎百萬,投石拔距之力,折關扛鼎之威,岳動川移,風馳電邁。」 參考詞語︰馳風掣電注音︰ㄔˊ ㄈㄥ ㄔㄜˋ ㄉ|ㄢˋ漢語拼音︰chí fēng chè diàn釋義︰猶「風馳電掣」。見「風馳電掣」條。 01.《舊五代史.卷八五.晉書.少帝本紀五》:「犯露蒙霜,度鴈門之險;馳風掣電,行中冀之誅。」 參考詞語︰風馳電擊注音︰ㄈㄥ ㄔˊ ㄉ|ㄢˋ ㄐ|ˊ漢語拼音︰fēng chí diàn jí釋義︰猶「風馳電掣」。見「風馳電掣」條。 01.宋.陸游〈觀運糧圖〉詩:「王師北伐如宣王,風馳電擊復土疆。」 參考詞語︰電捲風馳注音︰...
四面楚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注解〕 (1) 項王:項籍(西元前232∼202),字羽,秦末下相人。力能扛鼎,才氣過人。與叔父項梁起兵吳中,梁敗死,籍繼為將,大破秦軍,自立為「西楚霸王」,與劉邦爭天下,戰無不利,但垓下一戰,楚軍瓦解,項籍自刎於烏江。 (2) 壁:駐紮。 (3) 垓下:漢代地名,在今安徽省靈壁縣東南,漢高祖圍項羽於此。垓,音ㄍㄞ。 (4) 數重:好幾層。重,音ㄔㄨㄥˊ。 (5) 漢軍:指劉邦的軍隊。 (6) 楚歌:楚國歌曲。楚,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後為秦所滅。項羽軍隊成員均為楚人,四面包圍的漢軍唱著楚國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