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投桃報李     
瀏覽人次:32438 收藏人次:2018166
你送桃子,我回贈以李子。語本《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後用以比喻彼此間的贈答。《野叟曝言》第三九回:「投桃報李,雖怪不得大姐姐;然作此隱語,未免過於深刻。」也作「桃來李答」。
    
瀏覽人次:17678 收藏人次:4349726
酬答、回應。如:「報答」、「報酬」、「善有善報」、「知恩圖報」、「以德報怨」、「投桃報李」。
    
瀏覽人次:17122 收藏人次:4713360
落葉喬木。春天開白色花。果實球形,熟時為紅紫色或黃色,味甘而酸。
姓。
    
瀏覽人次:8927 收藏人次:4592463
8.贈送。[例]投桃報李
    
瀏覽人次:7396 收藏人次:4605952
落葉喬木。初春開紅、白色花。果實圓形,外被細毛,頂端有尖,味酸甜可口。如:「桃樹」。
與男女情愛有關的。如:「桃花運」、「桃色事件」、「命帶桃花」。
形狀像桃子的食物。如:「壽桃」。
禮尚往來     
瀏覽人次:22764 收藏人次:781326
尚,注重。禮尚往來指別人以禮相待,也要以禮回報。語出《禮記.曲禮上》:「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
報李投桃     
瀏覽人次:1097 收藏人次:0
猶「投桃報李」。見「投桃報李」條。01.明.高濂《玉簪記》第二九齣:「村家行徑,強尼姑向空門結姻。只指望報李投桃,那顧他禮佛看經。」
桃來李答     
瀏覽人次:456 收藏人次:0
彼此互相贈答。參見「投桃報李」條。明.汪錂《春蕪記》第一一齣:「小姐用的是綾羅綺繡,我有綾羅綺繡,小姐用的是玩好奇珍,我有玩好奇珍,況且桃來李答,一定也不折本。」
投珠報玉     
瀏覽人次:228 收藏人次:0
猶「投桃報李」。見「投桃報李」條。01.宋.王之道〈憶東坡.雪霽柳舒容〉詞:「試問我酬君唱,何如博塞歡娛,百萬呼盧勝。投珠報玉,須放騷人遣春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