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披肝露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01.明.邵景詹《覓燈因話.卷二.丁縣丞傳》:「晝則聯席,夜則聯榻,各罄所懷,披肝露膽,每恨相見之晚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近地面的水氣,在夜間遇冷所凝結的水珠。如:「露水」、「露珠」。
表現、顯現。如:「顯露」、「展露」、「表露」、「暴露」、「原形畢露」。
芳香、甘甜的液體。如:「玉露」、「花露水」、「果子露」、「桂花露」。
屋外沒有遮掩的地方。如:「露天」、「露宿」。
作「顯現」義的口語單用動詞。如:「露出馬腳」、「衣角外露」。
洩漏。如:「露了口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穿戴或搭在身上。如:「披風」、「披肩」、「披麻戴孝」、「披星載月」。
分散、散開。如:「披頭散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腹內器官之一,內儲有膽汁,可幫助消化。
勇氣。如:「膽量」、「壯膽」、「破膽」、「膽怯」、「膽大包天」。
器物的內層,可容納水、空氣等。如:「球膽」、「瓶膽」、「這個熱水瓶的內膽已經破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體內分泌膽汁及其他物質的消化器官。分左右兩主葉,呈赤褐色。肝臟中除了有膽汁可以促進脂肪的消化與吸收,其肝細胞亦可幫助維持血糖的恆定和正常血壓,具有新陳代謝及解毒等功能。如:「肝病」、「肝炎」、「肝臟」。
比喻人的心性、情感。如:「心肝」、「忠肝義膽」、「肝腸寸斷」。
披肝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第二六齣》:「眾將官,當職蒙皇上之恩寵,領兵家之大權,在我者披肝掛膽,在爾者并力同心。」 參考詞語︰披肝露膽注音︰ㄆ| ㄍㄢ ㄌㄡˋ ㄉㄢˇ漢語拼音︰pī gān lòu dǎn釋義︰猶「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 01.明.邵景詹《覓燈因話.卷二.丁縣丞傳》:「晝則聯席,夜則聯榻,各罄所懷,披肝露膽,每恨相見之晚也。」
披瀝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坦誠相待,忠貞不二。唐.劉蕡〈對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策〉:「或有以繫安危之機,兆存亡之變者,臣請披瀝肝膽。」也作「剖肝瀝膽」、「批肝露膽」、「披露肝膽」、「披肝瀝膽」、「披肝掛膽」、「隳肝瀝膽」、「瀝膽墮肝」、「瀝膽披肝」、「瀝膽抽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