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541 收藏人次:2040641
1.援救、救助。《孟子.梁惠王下》:「民以為將己於水火之中也。」漢.王充《論衡.感虛》:「井出水以救渴,田出穀以饑。」
2.舉起。《易經.艮卦.六二》:「艮其腓,不其隨,其心不快。」
    
瀏覽人次:3684 收藏人次:1469072
援救、救助。《大宋宣和遺事.元集》:「湯王何故忘我,不來救?」《三國演義》第五回:「望興義師,共洩公憤;扶持王室,救黎民。」
溺扶危     
瀏覽人次:1301 收藏人次:0
援救處於危險困厄中的人。《陳書.卷一九.虞荔傳》:「然夷凶翦亂,溺扶危,四海樂推,三靈眷命,揖讓而居南面者,陳氏也。」金.馬鈺〈戰掉醜奴兒.風刀雪箭三冬苦〉詞:「人人正好修功德,當起慈悲,溺扶危。」也作「危扶溺」、「溺濟危」。
    
瀏覽人次:818 收藏人次:266286
人名。(西元998~1061)字希仁,宋合肥人。性剛直,歷官天章閣待制、龍圖閣直學士。知開封府,辦案嚴正,不避權貴,時人比其為「黃河清」。當時京師流傳「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之語,為宋代有名的清官,卒諡孝肅。也稱為「包待制」、「包龍圖」、「包公」、「包青天」。
溺救焚     
瀏覽人次:554 收藏人次:0
援救人於急難困頓中。唐.高祖〈即位告天冊文〉:「某守晉陽,馳心魏闕,援手濡足,溺救焚,大舉義兵,式寧區宇。」《舊五代史.卷七五.晉書.高祖本紀一》:「況萬機不可以暫廢,大寶不可以久虛,溺救焚,當在此日。」
    
瀏覽人次:536 收藏人次:0
援救、濟助。《文選.王融.永明十一年策秀才文五首之四》:「豈非療飢不期於鼎食,溺無待於規行。」《文選.謝靈運.述德祖詩二首之二》:「溺由道情,龕暴資神理。」
民水火     
瀏覽人次:509 收藏人次:0
危扶溺     
瀏覽人次:438 收藏人次:0
救助處於危難艱困中的人。《精忠岳傳》第七三回:「豈有論道經邦之志,全無危扶溺之心。」也作「溺扶危」、「溺濟危」。
扶危     
瀏覽人次:325 收藏人次:0
扶助危難,救溺者。比喻救助別人的急難。《北史.卷一二.隋本紀.恭帝》:「相國唐王膺期命世,扶危溺,自北徂南,東征西怨。總九合於一匡,決百勝於千里。」唐.崔祐甫〈故常州刺史獨孤公神道碑銘〉:「常州之義,篤於朋友,用之有恆,行之可久,扶危溺,爾身我手。」
溺濟危     
瀏覽人次:252 收藏人次:0
救助處於危難艱困中的人。《紅樓夢》第三回:「這賈政最喜讀書人,禮賢下士,溺濟危,大有祖風。」也作「溺扶危」、「危扶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