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授業     
瀏覽人次:2255 收藏人次:0
傳授學業。《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下帷講誦,弟子傳以久次相授業,或莫見其面。」唐.韓愈〈師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分經授業     
瀏覽人次:71 收藏人次:0
  分經授業係唐代國子監諸學之博士、助教,各以其所長經術,分別教授諸生。據〔新唐書.選舉志〕載,凡博士、助教分經授諸生,未終經者無易業。又同書〔百官志〕載,國子學,博士五人,正五品上;掌教三品以上及國公子孫、從二品以上曾孫為生者。五分其經以為業:〔周禮〕、〔儀禮〕、〔禮記〕、〔毛詩〕、〔春秋左氏傳〕各六十人,暇則習隸書、〔國語〕、〔說文〕、〔字林〕、〔三倉〕、〔爾雅〕;每歲通兩經。另助教五人,從六品上;掌佐博士分經教授。直講四人,掌佐博士、助教以經術講授。又太學,博士六人,正六品上,助教六人,從七品上;掌教五品以上及郡縣公子孫、從三品曾孫為生者,五分其經以為業,每經百人。
    
瀏覽人次:22352 收藏人次:3963362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8760 收藏人次:2252535
給與、交付。如:「授與」、「授權」、「頒授」、「授旗」、「臨危授命」。
教導。如:「傳授」、「教授」、「講授」、「授課」。
尊師重道     
瀏覽人次:7710 收藏人次:571656
尊敬授業的人,重視應遵循的道德規範。《禮記.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句下漢.鄭玄.注:「尊師重道焉,不使處臣位也。」晉.潘尼〈釋奠〉詩:「尊師重道,釋奠崇祀。」也作「尊師貴道」。
韓愈     
瀏覽人次:4565 收藏人次:326226
縣令救下。著作:《昌黎先生集》名句: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進學解》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師說》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師說》
絳帳授徒     
瀏覽人次:4135 收藏人次:734407
漢馬融學問淵博,常坐在高堂上,設置紅紗帳,傳授生徒。見《後漢書.卷六○上.馬融傳》。後用以指師長立講座,傳道授業
受業     
瀏覽人次:4066 收藏人次:0
1.追隨老師接受學業。《孟子.告子下》:「交得見於鄒君,可以假館,願留而受業於門。」《三國演義》第二二回:「原來鄭康成名玄,好學多才,嘗受業於馬融。」
2.學生對老師的自稱。
有效教學     
瀏覽人次:3365 收藏人次:123391
mative)有效教學是指教師在教學歷程中,能合價值性、合認知性、自願性等規準。並且能充分發揮傳道、授業、解惑的功能。換言之,教學效能是教師瞭解教學內容的結構與實質、學生本身的特性、熟悉各項學習原則的運用,透過教學策略的應用,以合乎各種規準的活動程序,使教學活動的進行更順利,提昇學生的學習效果。2.有效教學必須有明確性(clarity)有效教學是指教師在教學歷程中,教學活動有系統、符合邏輯性、講述內容和目標明確清楚。教師能有效地應用教學的心理學原則,產生有效的教學,引導學生獲得有效的學習,進而達成預定的教學目標。例如,教...
黌宮     
瀏覽人次:3291 收藏人次:314160
學校。[例]學校古稱黌宮,是個傳道、授業、解惑的莊嚴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