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70.10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排難解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排除困難,解除危急。見「排難解紛」條。01.元.戴表元〈題秦景山遺&a02938-003.jpg;〉:「余嘗愛秦漢以前士大夫,慷慨多奇氣,為人排難解急,而不居其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識、看法。如:「見解」。
答案。如:「解答」、「不得其解」。
明白。如:「了解」、「理解」、「費解」、「諒解」。
鬆脫、免除。如:「解開」、「解脫」、「解除」、「解渴」。
分割、剖分。如:「分解」、「解剖」、「瓦解」、「難分難解」。
陳述、說明。如:「講解」、「解析」、「解釋」、「辯解」、「解說」。
使對立的情況不再持續緊張。如:「排解」、「勸解」、「調解」。
排出大小便。如:「小解」、「解手」。
押送、發遣。如:「押解罪犯」、「蘇三起解」。
解元:古代科舉鄉試第一名。
解縣:大陸地區山西省內的一縣。姚渠河斜貫其間。有同浦鐵路通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如:「難關」、「困難」、「難事」。
使人受困。如:「這問題把他難倒了。」
不好。如:「難聽」、「難看」、「難吃」、「難聞」。
不敢、不能。如:「難免」、「難保」、「難言之隱」。
災害。如:「災難」、「苦難」、「空難」、「多災多難」、「倖免於難」。
質問、責備。如:「責難」、「非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緊要、迫切。如:「緊急」、「急切」、「急促」。
沒有耐心。如:「焦急」、「性急」。
快、猛、迅速。如:「急速」、「急流」。
嚴重、危難的事。如:「救急」、「告急」。
熱心。如:「急公好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序陳列。如:「排隊」、「排列」。
橫列。如:「前排」、「她個子高,總是坐在後排。」
推開、去除。如:「排擠」、「排除」、「排山倒海」、「獨排眾議」。
除去體內的廢物。如:「排泄」、「排汗」。
正式演出前的練習。如:「排演」、「排練」、「排戲」、「彩排」。
軍隊的編制單位。通常四班為一排。
切成扁平狀的肉片。如:「牛排」、「豬排」、「雞排」。
汽、機車換檔的設備。如:「手排」、「自排」、「排檔」。
量詞。用於計算成列人或物的單位。如:「站成一排」、「九排座位」、「兩排行道樹」。
難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難以明瞭。如:「他說這話的用意難解,也讓人聽了不愉快。」唐.白居易〈早服雲母散〉詩:「淨名事理人難解,身不出家心出家。」唐.姚合〈聽僧雲端講經〉詩:「無生深旨誠難解,唯是師言得正真。」
2.難以解決。如:「別把難解的問題都丟給我,我可受不了。」宋.歐陽修〈荅宋咸書〉:「茫乎前望已遠之聖人而不可見,杳乎後顧無窮之來者,欲為未悟決難解之惑,是真所謂勞而少功者哉。」《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朱氏是個聰明女子,有何難解。惟恐傷了丈夫之意,只作不知,暗暗偷淚。」
3.難以解開。如:「他倆的誤會太深,心結很難解。」宋.陳起〈髙樓曲〉:「豔歌美酒消好春,千金難解青娥顰。」宋.彭汝礪〈欲寄〉詩:「每言庾信愁難解,果道安仁鬢已斑。」
排難解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排難解紛」條。 01.清.吳偉業〈柳敬亭傳〉:「其善用權譎,為人排患解紛率類此。」 參考詞語︰排難解急注音︰ㄆㄞˊ ㄋㄢˋ ㄐ|ㄝˇ ㄐ|ˊ漢語拼音︰pái nàn jiě jí釋義︰排除困難,解除危急。見「排難解紛」條。 01.元.戴表元〈題秦景山遺〉:「余嘗愛秦漢以前士大夫,慷慨多奇氣,為人排難解急,而不居其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