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9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5.0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安置。漢.桓寬《鹽鐵論.世務》:「是猶重寶於道路而莫之守也,求其不亡,何可得乎?」
2.棄置、廢置。《禮記.中庸》:「有弗學,學之弗能,弗也。」唐.柳宗元〈斷刑論下〉:「敺天下之人入於罪,又緩而慢之,以滋其懈怠,此刑之所以不也。」
3.籌辦、準備。如:「籌」。《紅樓夢》第一回:「只是目今行囊路費,一概無。」
4.刺、戮。《淮南子.繆稱》:「虎豹之文來射,猿狖之捷來。」唐.高誘.注:「,刺也。」
手足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腳無處安放。語本《論語.子路》:「刑罰不中,則民無所錯手足。」形容舉止慌亂,沒有主意,不知如何是好。《陳書.卷六.後主本紀》:「自畫冠既息,刻吏斯起,法令滋章,手足無。」《三國演義》第六七回:「孫權縱馬上橋,橋南已折丈餘,並無一片板。孫權驚得手足無。」也作「莫手足」、「手腳無」、「手足失」。
不知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驚慌失度,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三國志.卷六四.吳書諸葛恪傳》:「皇太子以丁酉踐尊號,哀喜交并,不知所。」也作「莫知所」、「未知所」。
驚慌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驚恐慌張不知如何是好。《野叟曝言》第七四回:「故太祖驚慌失,而禪詔出諸袖中。」也作「驚惶失」、「驚惶無」。
手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發生太快,來不及還手應付。《水滸傳》第九回:「林冲看他步已亂了,被林冲把棒從地下一跳,洪教頭手不及,就那一跳裡,和身一轉,那棒直掃著洪教頭膁兒骨上。」《三國演義》第五○回:「寧大喝一聲,顗手不及,被寧手起一刀,翻身落馬。」
不及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出突然,來不及預防。如:「國軍趁著黑夜濃霧,偷襲敵營,令其不及防而大獲全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達意見時,所斟酌選用的詞語。如:「這篇文章的辭優美,引人入勝。」漢.王充《論衡.刺孟》:「見彼之問,則知其辭所欲之矣。」也作「詞」。
2.斟酌選用詞語,以表達個人意見。《太平廣記.卷四八四.李娃傳》引《異聞集》:「娃回眸凝睇,情甚相慕,竟不敢辭而去。」宋.蘇軾〈答李昭玘〉:「觀足下新製及魯直、無咎、明略等諸人唱和,於拙者便可格筆,不復辭。」《老殘遊記》第一七回:「老殘道:『你說出來,我總可以設法。』人瑞道:『除非你承認了要他,纔好辭。』」也作「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達個人意見時,所斟酌選用的詞語。如:「詞典雅」、「那篇論文的詞艱澀,讓人難以理解。」清.李光地《榕村語錄.卷一九.宋六子二》:「所記皆出門人手,間有錯聽者,有詞不確者,竟有大相背謬者。」《紅樓夢》第三七回:「詩固然怕說熟話,更不可過於求生。只要頭一件立意清新,自然詞就不俗了。」
2.斟酌選用詞語,以表達個人意見。宋.葉適〈寄王正言書〉:「然發言詞慷慨明白,語及社稷事,輒憤激流涕。」宋.魏了翁〈答寳慶梁教授〉:「又得朱文公為記,此三子者刻文其上,則區區晩學尚安所詞?」《五燈會元.卷一二.琅邪覺禪師法嗣》:「真州真如院方禪師,參琅邪,唯看栢樹子話。每入室,陳其所見,不容詞,常被喝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言行舉動。《漢書.卷八.宣帝紀》:「君臣同心,舉曲直,各得其所,是以上下和洽,海內康平。」《後漢書.卷八四.列女傳.王霸妻傳》:「向見其子容服甚光,舉有適。」
2.施。《荀子.榮辱》:「政令法,舉時,聽斷公。」漢.王充《論衡.逢遇》:「武王誅殘,太公討暴,同濁皆麤,舉均齊,此其所以為遇者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解決問題的方法。如:「對於層出不窮的搶劫事件,治安單位應採取積極施。」
2.施行。如:「施得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