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搶人打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暴力的手段強奪他人財物。例:該隻惡人搶人打劫,分警察捉去坐囹仔。(那個惡人搶人打劫,被警察捉去坐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奪取。如:「搶劫」、「搶婚」、「搶錢」、「搶奪」。
爭先。如:「搶購」、「搶修」、「搶救」。
搶眼:強烈吸引別人的目光。如:「她今天打扮得很搶眼。」
碰觸。如:「呼天搶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強取、搶奪。如:「打劫」、「搶劫」、「劫持」、「打家劫舍」。
災難、災禍。如:「浩劫」、「劫難」、「劫數」、「劫後餘生」。
打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劫奪財物。元.楊訥《西游記》第一齣:「自家姓劉名洪,專在江上打劫為活。」《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王元椿只曉得這條路上好打劫人,不想著來這條路上走的人,只貪近,便不是善良本分的人。」
2.下圍棋時,反覆爭奪一個從屬未定,可互相牽制的棋眼。唐.杜荀鶴〈觀棋〉詩:「得勢侵吞遠,乘危打劫贏。」《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程師爺苦苦的給老爺先擺上五個子兒,葉通還是儘力的讓著下,下來下去,打起劫來,老爺依然大敗虧輸。」
搶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奪取他人的財物。例:看著強盜搶人,愛遽遽報警。(看到歹徒搶奪他人財物,要趕快報警。)
2.比喻東西價格高昂,賣得太貴。例:一垤豆腐賣三十個銀,搶人係無?(一塊豆腐賣三十元,搶人是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