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4933 收藏人次:1047826
1.攪擾、阻擾。如:「阻」。《左傳.成公十三年》:「離散我兄弟,亂我同盟。」《莊子.駢拇》:「自虞氏招仁義以天下也,天下莫不奔命於仁義。」
2.屈服、屈曲。如:「屈」、「百折不」。《國語.晉語二》:「抑志以從君,為廢人以自利也。」
3.抓、搔。如:「癢」、「抓耳腮」。《水滸傳》第三一回:「我的本事不要箱兒裡去取,正是著我的癢處。」
不屈不     
瀏覽人次:35164 收藏人次:2173557
不因為受阻礙而屈服。如:「他憑著一股不屈不的精神,終於在藝壇求得一席之地。」
百折不     
瀏覽人次:28306 收藏人次:1436990
意志剛強,雖受盡挫折,仍能堅持不變,奮鬥到底。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臨大節而可不奪之風。」也作「百折不回」、「百折不挫」。
    
瀏覽人次:6654 收藏人次:531804
故意妨礙、阻攔。《福惠全書.卷三○.庶政部.條陳興革》:「雖或他有所不便,陰相阻,亦毅然行之。」
抓耳     
瀏覽人次:3898 收藏人次:123531
抓抓耳朵,搔搔腮幫子。形容人在喜悅、生氣、焦急或苦悶時的神情。《西遊記》第一回:「那些猴有膽大的,都跳進去了,膽小的,一個個伸頭縮頸,抓耳腮,大聲叫喊,纏一會,也都進去了。」《紅樓夢》第一二回:「賈瑞聽了,喜的抓耳腮。」也作「爬耳搔腮」、「抓耳搔腮」。
堅毅不     
瀏覽人次:2654 收藏人次:265291
堅忍剛毅,絕不屈。如:「在艱難的環境中,更要堅毅不,奮鬥到底。」
    
瀏覽人次:2356 收藏人次:0
  梁承受負載時產生彎曲,凸出面纖維伸長,彎入面纖維縮短,中立面垂直於負載面且包含各斷面之形心,原平面之斷面仍為平面,故單位纖維應變及應力與離中立面之距離成比例,其彎曲大小稱為梁之曲或度。
梁之曲公式     
瀏覽人次:1593 收藏人次:0
  梁承受負載而產生彎曲變形的情形稱曲。在談論曲時,通常有兩個基本假設,第一,梁中任一個斷面在承受負載變形後仍為平面,此假設說明斷面上任一點之應變與該點中立軸之距離成正比。第二,在比例限內,纖維應力與應變成正比,其比值為彈性模數。當負載作用在梁上,梁產生變形,並產生抵抗力矩平衡所承受的負載,亦就是梁在靜力平衡時,梁內任一點由外力所引發之外彎矩須由應力所產生的內力矩來平衡。如圖1所示,吾人任取梁上一斷面來分析,梁受正彎矩時,上緣纖維受到壓縮而長度縮短,反之下緣纖維受到拉伸,而中立面不變。根據上面的假設,應力與應變關係成線性,其比值即彈性模數E,曲之曲率半徑為ρ,其下緣纖維之應力為σ=Ey/...
心癢難     
瀏覽人次:962 收藏人次:0
形容心中情緒波動不定,無法克制。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著小生迷留沒亂,心癢難。」《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七回:「一夜睡得是龍鬚蓆,蓋的金山氈,只喜得個心癢難,算是享盡了生平未有之福。」也作「心癢難撾」、「心癢難揉」、「心癢難搔」。
    
瀏覽人次:787 收藏人次:0
1.用手搔頭。形容事情煩雜,不易解決。如:「這件事真頭。」
2.比喻髮亂。如:「頭獅子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