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1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撲簌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擬聲詞。形容風聲,或不停的顫抖、滾動的聲音。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二折:「起幾個骨碌碌的轟雷,更一陣撲簌簌的怪風。」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三折:「滴溜溜擁身飛過,赤力力鎮動花梢,撲簌簌驚起棲鴉,悄蹙蹙的潛蹤躡足。」也作「撲魯魯」、「撲碌碌」、「撲速速」、「普碌碌」、「普速速」。
2.形容物體輕輕的、不斷的落下來。大多用來形容流淚急而多的樣子。《董西廂》卷六:「這對眼兒,淚珠兒滴了萬顆;止約不定,恰纔淹了,撲簌簌的又還偷落,勝秋雨點兒多。」《紅樓夢》第一一一回:「扶了鶯兒走到靈前,一面奠酒,那眼淚早撲簌簌流下來了。」也作「噗嚕嚕」、「噗碌碌」。
撲簌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擬聲詞。形容風聲。元.白樸《梧桐雨》第一折:「悄悄蹙蹙款把紗窗映,撲撲簌簌風颭珠簾影。」
2.物體輕輕的,不斷的落下來。多用來形容流淚急而且多的樣子。《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一出》:「落葉辭柯,近睹得撲撲簌簌。」《九宮正始.商調.過曲.山坡羊》:「傷嗟!撲撲簌簌淚似麻,冤家多敢將人定害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力向前衝。如:「撲身」、「猛撲」、「撲在懷裡」、「飛蛾撲火」。
迎面直衝而來。如:「花香撲鼻」、「寒風撲面」。
輕拍、拍打。如:「撲粉」、「撲蝴蝶」、「輕羅小扇撲流螢」、「她輕輕地撲掉身上的灰塵。」
用來輕拍的工具。如:「粉撲」。
拍擊、清除。如:「撲殺」、「撲滅蚊蠅」。
擬聲詞。摹擬東西掉進水裡的聲音。如:「青蛙撲通一聲跳下水。」
簌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墜落的樣子。[例]他心中覺得委屈,眼淚便撲簌簌的落了下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搖動。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待月簾微簌,迎風戶半開。」
撲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擬聲詞。形容振動的聲音。如:「耳邊撲簌一聲,可能是蛇,也可能是野兔。」
2.形容落淚急而多的樣子。如:「每想起途遠的家鄉,眼淚就撲簌的流個不停。」
怎麼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怎麼回事、怎麼樣。《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回:「不知怎麼著,拿著這封信,還沒有拆開看,那眼淚不知從那裡來的,撲簌簌的落個不了。」
噗嚕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淚水急而多的樣子。如:「想起以往悲痛的回憶,不禁眼淚噗嚕嚕直掉下來。」也作「撲簌簌」、「噗碌碌」。
想來想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覆思索。《老殘遊記》第一七回:「想來想去,活又活不成,死又死不得,不知不覺那淚珠子便撲簌簌的滾將下來。」《文明小史》第一五回:「賈子猷想來想去,一無他法。」
跌腳搥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面跺腳一捶搥打胸脯,表示悲憤或悔恨。《孤本元明雜劇.銷白猿.第二折》:「今朝小道耽驚氣,我跌腳搥胸怨沉璧。」《西遊記》第三一回:「撲簌簌淚如雨落,兒天兒地的,跌腳搥胸,於此洞裡嚎啕痛哭。」也作「跌腳捶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