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7944 收藏人次:2029103
1.搖動。如:「搖」、「震天地」。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大樹,可笑不自量。」《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傳》:「山易,岳家軍難。」
2.慫恿、打動。《宋史.卷三四八.徐勣傳》:「蔡京自錢塘召還,過宋見勣,微言之曰:『元功遭遇在伯通右,伯通既相笑。』」
蚍蜉     
瀏覽人次:44019 收藏人次:3209384
比喻不自量力。參見「蚍蜉大樹」條。《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有人詠一首詩道:『北漢劉崇敢伐喪,蚍蜉樹不知量。天戈一指士爭奮,鼠竄狼奔返晉陽。』」
    
瀏覽人次:11449 收藏人次:1468577
震動搖。《宋史.卷四○六.洪咨夔傳》:「陛下親政以來,威福操柄,收還掌握,揚廷出令,震海宇。」
    
瀏覽人次:8997 收藏人次:957083
1.搖動。如:「螞蟻豈能動大樹!」
2.打動人心。宋.歐陽修〈湖州長史蘇君墓誌銘〉:「顧人主方信用,思有以動。」
蚍蜉大樹     
瀏覽人次:3619 收藏人次:0
蚍蜉,大螞蟻。蚍蜉大樹指以大螞蟻的力量想去搖動大樹。比喻不自量力。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大樹,可笑不自量。」也作「蚍蜉樹」。
人心     
瀏覽人次:2397 收藏人次:0
震驚動人的內心。如:「這齣戲利用強烈的對比手法,呈現出來的效果震人心。」
    
瀏覽人次:1612 收藏人次:241166
搖動、動搖。唐.顧況〈華山西岡遊贈隱玄叟〉詩:「失風鼓唅呀,搖千灌木。」《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咱非六國愚主,怎被您口舌所能搖?」
樹蚍蜉     
瀏覽人次:912 收藏人次:0
蚍蜉,大螞蟻。樹蚍蜉比喻高估自己實力的人。宋.劉克莊〈沁園春.疇昔遭逢〉詞:「後身定作班揚,彼樹蚍蜉不自量。」
天震地     
瀏覽人次:586 收藏人次:0
形容力量或聲勢浩大,足以震天地。《孽海花》第二三回:「一語未了,不提防西邊樹林裡,陡起了一陣天震地的狂風。」
    
瀏覽人次:576 收藏人次:0
一種不具殺傷力而具震效果的炮彈。爆炸時會產生強烈的閃光和尖銳的聲音,主要用來分散混淆歹徒的判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