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84.42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摩。如:「摩拳掌」。《老殘遊記》第二回:「那荷葉初枯,的船嗤嗤價響。」
2.揩拭。如:「掉」、「皮鞋」。《紅樓夢》第四○回:「李紈先侵晨起來,看著老婆子丫頭們掃那些落葉,並抹桌椅,預備茶酒器皿。」
3.塗抹。如:「藥」、「油」。《紅樓夢》第四四回:「姐姐還該上些脂粉,不然,倒像是和鳳姐姐賭氣子似的。」
4.貼近、靠近。如:「身而過」、「肩而過」。
抹的用具。如:「黑板」、「橡皮」。
摩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揮舞拳頭,揉手掌,準備行動或動武。形容振奮、躍躍欲試的樣子。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但題起廝殺呵,摩拳掌,排戈甲,列旗鎗,各分戰場。」《孽海花》第一九回:「這一聲號令,階下那班如狼如虎的健僕,個個摩拳掌,只待動手。」也作「磨拳掌」、「拳抹掌」、「掌摩拳」、「掌磨拳」。
靜摩係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兩物體之接觸面發生靜摩現象,亦即其兩接觸面正處於臨界運動狀態,但實際上尚未移動時,可得靜摩力(或最大摩力)與接觸面上的反作用垂直力成正比之關係,即μ=F/N,此項關係,稱為靜摩係數,並以希臘字母μ為之。
  茲考慮一方塊在水平表面上被力P所推,而具有向右之臨界運動(圖1)。此方塊之自由體圖(圖2)包括下面之力:推力P;方塊重量W;最大靜摩力F;垂直力N。靜摩係數與接觸面的面積大小無關,但與接觸面的性質(nature)有很大關係。當P=F時,靜摩係數以μs表之,即μs=F'/N;當P>F時,動摩係數以μk表之,即μk=F'/N',F'為當時的摩力,而F'<F。
力學名詞。測量一物體在另一物體表面自靜止至開始滑動時之摩力大小的係數。如一重50公斤之物體靜止置於一水平面上,欲使其在水平面上開始滑動之最小力為10公斤,則此物體與該水平面間之靜摩係數為10/50=0.2。
摩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摩肩,腳跟碰腳跟。「摩肩踵」形容人多擁擠的樣子。如:「一到連續假期,各風景區總是人潮不斷,摩肩踵,寸步難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兩物相接觸而過或來回動。如:「摩生熱」。也作「磨」。
2.比喻人與人之間的爭執或衝突。如:「其實他們之間的摩是可以避免的。」也作「磨」。
身而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互相錯身,往相反方向離開。如:「他們兩人匆匆肩而過,誰也沒認出對方。」
槍走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拭槍隻時意外發生子彈擊發的現象。比喻做事因意外而導致預料之外的結果。如:「我們並不怕對方演習的威嚇,就怕槍走火引起本不該有的爭端。」
磨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準備行動或動武。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俺可也磨拳掌,行行裡按不住莽撞心頭氣。」《三國演義》第四九回:「眾兵將得令,一個個磨拳掌,準備廝殺。」也作「摩拳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抹、拂拭。如:「拭眼淚」、「拭油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兩物體接觸而互相動。如:「磨生熱」。也作「摩」。
2.比喻人與人之間的爭執或衝突。如:「朋友相處久了,不免會磨,彼此要多包容。」也作「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