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7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024 收藏人次:6068914
仇人。如:「大當前」、「分清我」、「眾我寡」、「暗我明」。
抵擋、抵抗。如:「寡不眾」。漢.曹操〈讓縣自明本志令〉:「孤自度勢,實不之。」
1.對的、因利害衝突而不相容的。如:「軍」、「方」、「意」。
2.相等的、相當的。如:「勢均力」。唐.元稹〈代曲江老人百韻〉:「李杜詩篇,蘇張筆力勻。」
同仇     
瀏覽人次:32600 收藏人次:1829969
同仇,一致對付仇。參見「同仇」條。愾,抵禦所惱恨的人。參見「愾」條。同仇愾指共同抱著憤恨心情,齊心同力抵抗人。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五.訥親》:「金川雖云小醜,而老師糜餉,克捷無期。凡在臣子,皆有同仇愾之念。」
一夫當關,萬夫莫     
瀏覽人次:18881 收藏人次:479349
比喻地勢險要,易守難攻。如:「此處地形險要,真是一夫當關,萬夫莫。」也作「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勢均力     
瀏覽人次:11160 收藏人次:1596299
雙方力量情勢相當,不分上下。如:「由於兩隊勢均力,勢必演出一場龍爭虎鬥。」也作「力勢均」、「力均勢」。
棋逢     
瀏覽人次:7516 收藏人次:831252
比喻雙方實力相當,難分高下。《三國演義》第一○○回:「棋逢手難相勝,將遇良才不敢驕。」也作「棋逢對手」。
    
瀏覽人次:5916 收藏人次:543380
雙方地位對等、實力相當。《左傳.成公二年》:「蕭同叔子非他,寡君之母也。若以匹,則亦晉君之母也。」唐.杜甫〈鄭典設自施州歸〉詩:「時雖屬喪亂,事貴賞匹。」《三國演義》第七七回:「氣挾風雷無匹,志垂日月有光芒。至今廟貌盈天下,古木寒鴉幾夕陽。」
腹背受     
瀏覽人次:5540 收藏人次:353069
前、後都受到人的攻擊。《魏書.卷四二.酈範傳》:「腹背受,進退無途。」唐.陸贄〈論緣邊守備事宜狀〉:「進有腹背受之虞,退有首尾難救之患。」
寡不     
瀏覽人次:5477 收藏人次:140608
人少的抵擋不過人多勢眾的。唐.陳子昂〈申宗人冤獄書〉:「夫孤直者,眾邪之所憎;至公者,群惡之所疾。寡不眾,孤不勝群。」《警世通言.卷一二.范鰍兒雙鏡重圓》:「徐信雖然有三分本事,那潰兵如山而至,寡不眾,捨命奔走。」
無可匹     
瀏覽人次:4943 收藏人次:0
沒有可相對抗的。如:「他的技藝超群,勇奪金牌,無可匹。」
富可     
瀏覽人次:4748 收藏人次:232927
個人擁有的財富可與國家資財相比。形容極為富有。《鏡花緣》第六四回:「蓋卞濱自他祖父遺下家業,到他手裡,單以各處田地而論,已有一萬餘頃,其餘可想而知,真是富可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