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920 收藏人次:601725
斧頭。《左傳.成公二年》:「孟孫請往賂之,以執、執鍼、織紝皆百人。」
1.砍、削木。《莊子.天道》:「輪扁輪於堂下。」《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傳.序》:「漢興,破觚而為圜,雕而為朴。」
2.雕飾。《淮南子.本經》:「木工不,金器不鏤。」
大匠不     
瀏覽人次:4671 收藏人次:129632
,砍劈。大匠不形容高明的木匠不用斧頭去砍劈。比喻在上位的人不逞小智而去管不該管的事。《呂氏春秋.孟春紀.貴公》:「處大官者,不欲小察,不欲小智。故曰:『大匠不,大庖不豆,大勇不鬥,大兵不寇。』」
    
瀏覽人次:4297 收藏人次:0
1.戕賊、傷害。《左傳.哀公十五年》:「天或者以陳氏為斧斤,既喪公室,而他人有之,不可知也。」宋.蘇軾〈蓋公堂記〉:「蕭何曹參見其喪之禍,而收其民於百戰之餘。」
2.謂人沉溺酒色,戕害身體、精神。清.趙翼《陔餘叢考.卷四三.喪》:「人不自愛惜,耗其精神於酒色者,曰喪。」
輪老手     
瀏覽人次:1765 收藏人次:334638
春秋時,齊桓公有一位名叫扁的工匠,專製車輪。砍製車輪得心應手,製做精巧。雖心中自有絕竅技術,但無法用言語完全表達出,傳給兒子。故七十歲依舊輪。典出《莊子.天道》。比喻技藝精練純熟或經驗豐富的人。也作「斫輪老手」。
輪扁     
瀏覽人次:1503 收藏人次:0
春秋時齊國人輪扁木為輪,得心應手,並以為口不能傳授個中奧祕。典出《莊子.天道》。後比喻高手長期戮力實踐而技藝精微。宋.黃庭堅〈戲題小雀捕飛蟲畫扇〉詩:「丹青妙處不可傳,輪扁輪如此用。」
采椽不     
瀏覽人次:704 收藏人次:119664
采,假借為「棌」,柞木。采椽不指以柞木做屋上承接瓦的木條,而不加雕飾。比喻生活簡樸。《韓非子.五蠹》:「堯之王天下也,茅茨不翦,采椽不。」漢.曹操〈度關山〉詩:「不及唐堯,采椽不。」
雕為樸     
瀏覽人次:659 收藏人次:143166
語本《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傳.序》:「漢興,破觚而為圜,雕而為朴。」唐.司馬貞.索隱:「晉灼云:『理凋弊之俗,使反質樸。』」去除浮華,讓事物變樸實。唐.杜確〈岑嘉州集序〉:「聖唐受命,雕為樸;開元之際,王綱復舉。」也作「斫雕為樸」、「琱為樸」。
    
瀏覽人次:528 收藏人次:163084
1.砍伐木材,製造成車輪。《莊子.天道》:「輪,徐則甘而不固,疾則苦而不入。」
2.比喻技藝精練,經驗豐富。宋.范成大〈寄題王仲顯讀書樓〉詩:「人云太痴絕,我自輪妙。」
閉戶     
瀏覽人次:446 收藏人次:0
關起門來,削木製作車輪。比喻依循著一定的原則行事。見「閉門造車」條。01. 元.邵亨貞〈南村輟耕錄疏〉:「凡例既明,書法尤備。鉤玄提要,匪按圖索驥之空言;考古驗今,得閉戶輪之大意。」  
    
瀏覽人次:422 收藏人次:0
1.砍削、斬切。《管子.形勢》:「削者,斤刀也。故曰:『奚仲之巧,非削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鎔裁》:「裁則蕪穢不生,鎔則綱領昭暢,譬繩墨之審分、斧斤之削矣。」
2.損傷。《儒林外史》第八回:「與其出一個削元氣的進士,不如出一個培養陰隲的通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