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06.28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旁門左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正派的宗教派別。後比喻不遵循正規的途徑、法門。也作「旁門外道」、「傍門外道」、「左道旁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不正的、偏邪的。如:「旁門左道」。《荀子.議兵》:「旁辟曲私之屬為之化而公,矜糾收繚之屬為之化而調。」唐.楊倞.注:「旁,偏頗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不正當的。如:「旁門左道」。
旁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正門旁或整個建築物側面的出入口。也作「傍門」。
2.非正道的法門、途徑。也作「傍門」。
左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邪術、邪道。《禮記.王制》:「執左道以亂政,殺。」《三國演義》第一三回:「李傕平日最喜左道妖邪之術,常使女巫擊鼓降神於軍中。」
雞鳴狗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或「雞鳴狗盜之徒」,用來形容沒有真才實學,只有那些卑微小技的人。 解釋只有卑微小技,沒有真才實學和旁門左道的人。 詞意 相似詞鼠竊狗偷/雕蟲小技 相反詞安邦定國/蓋世英雄 例句這點雞鳴狗盜的本事也敢在黑道大哥面前炫耀,真是太沒有自知之明了。
左道旁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正派的宗教派別。後比喻不遵循正規的途徑、法門。《掃迷帚》第一三回:「這又不過是左道旁門,借書符念咒惑眾騙錢罷了。」也作「旁門左道」。
傍門外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正派的宗教派別。比喻不循正規的法門、途徑。《西遊記》第一七回:「講的是立鼎安爐,搏砂揀汞;白雪黃芽,傍門外道。」也作「旁門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