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昌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昌明興盛。《書經.仲虺之誥》:「邦乃其昌。」漢.孔安國.傳:「王者如此,國乃昌盛。」《詩經.齊風.雞鳴》:「朝既昌矣!」漢.毛亨.傳:「朝已昌盛,則君聽朝。」
繁榮昌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國家或事業興旺發達,欣欣向榮。如:「人民都希望自己的國家能繁榮昌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旺、繁茂。如:「旺盛」、「茂盛」、「生意興盛」、「桃花盛開」。
熱鬧的、大規模的。如:「盛事」、「盛會」、「盛舉」、「盛況空前」。
濃厚的。如:「盛意」、「盛情難卻」。
豐富。如:「盛宴」、「盛產」。
華麗。如:「盛裝」。
極、甚。如:「盛怒」、「盛讚」、「盛誇」。
以容器裝東西。如:「盛飯」、「盛湯」。
容納。如:「鍋裡的湯太多了,這隻大碗盛不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旺盛、發達。[例]昌盛、昌隆、五世其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昌盛。如:「興隆」、「興盛」。
付之一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杜牧(西元803∼852),字牧之,號樊川,唐朝京兆人。個性剛直,詩風豪邁不羈,文章深奧曲折,多切中經世之務,在晚唐詩人中成就頗高,時人稱其為「小杜」,以別於杜甫。著有《樊川集》,代表作品有〈阿房宮賦〉、〈泊秦淮〉詩等。因生活在內憂外患的晚唐時期,心繫國事,抱有挽救危亡,以恢復唐王朝繁榮昌盛的理想。秦始皇時,認為咸陽城人口太多,秦宮太狹小,於是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勞力和金錢,在今陜西省長安縣西北建造了阿房宮,規模富麗堂皇,前所未有,是秦王朝最大的宮殿。而唐敬宗在繼位後,也廣造宮室,致使天怒人怨,所以他寫了這一篇〈阿房宮賦〉,以秦朝的濫用民力、奢逸亡國為例,借以諷喻當世。在六國被覆滅後,天下統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關於文事的。[例]奎運昌盛
鉤心鬥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杜牧(西元803∼852),字牧之,號樊川,唐朝京兆人。個性剛直,詩風豪邁不羈,文章縱橫奧衍,多切中經世之務,在晚唐的成就頗高,時人稱為「小杜」,以別於杜甫。著有《樊川集》,代表作品有〈阿房宮賦〉、〈泊秦淮〉等。因生活在內憂外患的晚唐時期,一直關心國事,抱有挽救危亡,以恢復唐王朝繁榮昌盛的理想。典源內容描寫秦始皇時,認為咸陽城人口太多,秦宮太狹小,於是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勞力和金錢,在今陜西省長安縣西北建造了阿房宮,規模富麗堂皇,是秦朝最大的宮殿。而唐敬宗在繼位後,也廣造宮室,致使天怒人怨,所以他寫了這一篇〈阿房宮賦〉,以秦朝的濫用民力、奢逸亡國為例,借以諷喻當世。秦朝阿房宮佔地有三百多里,樓層...
五世其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父子相繼為一世,五世即五代。「五世其昌」指到了第五代將會昌盛。語出《左傳.莊公二十二年》:「五世其昌,並於正卿。」後用以指後世子孫代代昌盛顯赫,常用作新婚賀辭。《歧路燈》第九○回:「天之報施善人,豈止五世其昌。」
枝葉扶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宗族繁衍昌盛。「枝」文獻異文作「支」。《漢書.卷六三.武五子傳.燕剌王劉旦傳》:「高皇帝覽蹤跡,觀得失,見秦建本非是,故改其路,規土連城,布王子孫,是以支葉扶疏,異姓不得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