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映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映照烘托。如:「這棟建築紅牆碧瓦,互相映襯,煞是好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光線照射而顯影。如:「映射」、「倒映」、「放映」、「春水綠波映小橋」。
意見的提出。如:「反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加在衣物裡層的東西。如:「襯裡」、「襯衣」、「帽襯」、「鞋襯」。
對照、搭配以使主體更明顯。如:「襯托」。
施與、幫助。如:「幫襯」。
陟罰臧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為一個行政機管的上級,對於下屬賞罰的基本原則應當是公正,陟罰臧否,切莫有不同的標準。 修辭 映襯 錯綜 參考資料 多功能成語彙編 泰宇出版公司 p35國語大辭典 地球出版社
相得益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得益彰」之「彰」,典源作「章」。指互相配合、映襯,更能顯出各自的優點。語本漢.王襃〈聖主得賢臣頌〉。 △「相映成趣」、「聚精會神」
余光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一些特別精選的字眼,來達成特別的意境,像是「嚥過多少州多少郡的空寂」;也可以透過時空的壓縮和景像的映襯、重疊、交替,讓意像變得繁複,例如「每次寫到全台北都睡著,而李賀自唐朝醒來」;或是小孩學習作文經常被強調,結構的首尾呼應,也能因為強化了文字對讀者的印像,達成密度的增加 散文之質料 至於余光中先生提及的第三個講究點,質料指構成全篇散文的個別的字詞的品質,幾乎在先天上就決定了一篇散文的趣味境界高低。只是寫作散文的材料,需配合彈性、密度的運用才會顯出光芒,能夠藉由刻意的培養達成進步的,其實還是密度和彈性最可能,質料比較因...
反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修辭上的映襯。指對某種事物的現象或本質,作恰恰相反的描寫的修辭法。如「花落春猶在,鳥鳴山更幽。」
鄭光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祖的曲詞,「表現出思鄉之情和懷才不遇的憤慨,情感的真摯,意象的高遠,語言的俊朗,能與人物當時的心境相映襯。」
對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映襯。將兩種不同的人物或事實,對列比較,使讀者產生強烈印象的修辭法。如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詩:「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相得益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相得益彰」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相得益彰」原作「相得益章」。「彰」,明顯、彰顯的意思,「相得益彰」是指彼此互相配合、映襯,更能顯出各自的長處。《漢書.卷六四下.嚴朱吾丘主父徐嚴終王賈傳.王襃》中收錄王襃的一篇文章〈聖主得賢臣頌〉。內容主要在述說聖主和賢臣之間的關係。他認為賢才是國家的工具,官員如果是賢能的人才,則不需任何的改革更張,功德自然就會普及全國。工具銳利,用的力量少,但效果卻很好。相同的道理,聖人和君子,正是聖明君主治理天下的工具,因此君王必須認真尋找賢德之人,才能夠安逸地享受天下太平。做部屬的也是如此,賢能的人一旦遇到聖明的君主,謀略合乎君主的心意,規諫的言詞受到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