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暴戾     
瀏覽人次:7845 收藏人次:0
粗暴凶惡。《史記.卷六一.伯夷列傳》:「盜蹠日殺不辜,肝人之肉,暴戾恣睢,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竟以壽終。」《東周列國志》第二回:「幽王為人,暴戾寡恩,動靜無常。」
暴戾之氣     
瀏覽人次:15790 收藏人次:520837
殘酷凶惡的氣質。如:「地痞流氓面帶暴戾之氣,民眾避之唯恐不及。」
暴戾恣睢     
瀏覽人次:5499 收藏人次:983002
形容凶惡橫暴。《史記.卷六一.伯夷傳》:「盜蹠日殺不辜,肝人之肉,暴戾恣睢,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竟以壽終。」也作「暴厲恣睢」。
    
瀏覽人次:28837 收藏人次:2733603
殘酷凶惡。如:「暴徒」、「暴虐」、「暴行」、「殘暴」、「暴政必亡」。
劇烈、猛烈。如:「暴力」、「暴怒」、「暴動」、「暴跳如雷」、「狂風暴雨」。
空手搏鬥。如:「暴虎馮河」。
忽然、突然。如:「暴漲」、「暴富」、「暴發戶」。
毀壞、糟蹋。如:「暴殄天物」、「自暴自棄」。
鼓起、突出。如:「他氣得頭上的青筋都暴出來了。」
顯露。如:「暴露」。
晒。同「曝」。如:「一暴十寒」。
    
瀏覽人次:20076 收藏人次:1389780
1.兇狠暴烈。如:「暴戾」。《北史.卷六三.蘇綽傳》:「然其性狠戾,不切世要,求名太甚。」
生靈塗炭     
瀏覽人次:21332 收藏人次:1321075
見「生靈塗炭」條。
01.元.鄭光祖《伊尹耕莘.楔子》:「因為下方自孔甲以來,後至履癸,不修德政,暴戾頑狠,諸侯多叛,至於禽鳥走獸不安,民生塗炭。」 參考詞語︰塗炭生民注音︰ㄊㄨˊ ㄊㄢˋ ㄕㄥ ㄇ|ㄣˊ漢語拼音︰tú tàn shēng mín釋義︰猶「生靈塗炭」。見「生靈塗炭」條。
01.明.沈采《千金記.第二六齣》:「狂秦暴虐,塗炭生民,毒起干戈,雲遶寰宇。」
玉石俱焚     
瀏覽人次:20457 收藏人次:867996
07.《鏡花緣》第二四回:「女兒既有所見,兼因駙馬暴戾異常,將來必有大禍,惟恐玉石俱焚,因此不避羞恥,曾於黑夜俟駙馬安寢,暗至他的門首,勸他急速回鄉,另尋門路。」
    
瀏覽人次:18431 收藏人次:5550633
暴戾。《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傳》:「將軍瞋目張膽,出萬死不顧一生之計,為天下除殘也。」
    
瀏覽人次:11669 收藏人次:4190029
3.貪。《孟子.萬章下》:「故聞伯夷之風者,頑夫廉,懦夫有立志。」《呂氏春秋.慎大覽.慎大》:「桀為無道,暴戾頑貪,天下顫恐而患之。」
外強中乾     
瀏覽人次:9573 收藏人次:242752
《左傳.僖公十五年》(晉侯)三敗及韓。晉侯謂慶鄭曰:「寇深矣,若之何?」對曰:「君實深之,可若何?」公曰:「不孫。」卜右,慶鄭吉,弗使。步揚御戎,家僕徒為右,乘小駟,鄭入也。慶鄭曰:「古者大事,必乘其產: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訓而服習其道,唯所納之,無不如志。今乘異產以從戎事,及懼而變,將與人易。亂氣狡憤1>,陰血周作,張脈僨興2>,外彊中乾。進退不可,周旋3>不能。君必悔之。」弗聽。……秦獲晉侯以歸。 〔注解〕
(1) 亂氣狡憤:體內狂亂不順之氣,暴戾而煩躁。
(2) 僨興:突起。僨,音ㄈㄣˋ。
(3) 周旋:在戰場上周折迴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