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1.30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杉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喬木。枝輪生;葉條形、披針形或鱗狀,同型或二型;花單性,雌雄同株;雄球花單生或簇生於枝頂,或成圓錐花序,有時腋生;雄蕊2-9個花藥,花粉無花粉囊;雌球花的珠鱗半合生,僅頂端分離,或全合生,有時珠鱗很小,或苞鱗退化;胚珠2-9個,直立或倒生於珠鱗,腹面,種鱗扁平,螺旋或交叉對生;種子三稜,扁平,有窄翅。 本科現存10屬16種。主要分布於北溫帶。化石最早見於法國上三疊統。
南洋杉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喬木。髓部寬大,皮層有樹脂道。葉鱗形至披針形。雌雄異株,稀同株。雄球花圓柱形,雄蕊多數,藥隔伸長,具4-20絲狀花藥;雌球花近圓球形,苞鱗多數,螺旋排列,苞鱗腹面有舌狀珠鱗,內側有倒生胚珠2-9,與珠鱗合生;球果直立,2-3年成熟;苞鱗脫落性;種子扁平,無翅,或因合生的苞鱗留下成翅。 本科現存3屬40種。主要分布南半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門的類別、項目。如:「百科」、「內科」、「科目」、「外科」、「理科」、「文科」、「文書科」、「人事科」。
法律、條目。如:「作奸犯科」、「金科玉律」。
定罪,用法律加以處罰。如:「科罪」、「科以罰金」。
機關內分別辦事的單位。如:「兵役科」、「文書科」、「人事科」。
古典戲曲中演員的動作。如:「科白」。
生物學上的分類之一。如:「貓科」、「禾本科」、「草本科」、「薔薇科」。
科班:A>招收兒童學戲的戲班。B>傳統正規的教育。如:「他是科班出身的,所以做起事來,一點也不含糊。」C>比喻基層的職務。如:「新任的總經理是由科班上來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杉科杉屬,「杉木」之簡稱,參見「杉木」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紅豆杉科榧屬,常綠大喬木。高可達二十五公尺。葉線形,長十一至二十五公厘,先端短凸尖,背面具二條氣孔帶。種實橢圓形,長二十至四十五公厘,核果狀,假種皮完全包被種子,紫褐色,被白粉。木理甚美,有香氣,為建築及製器之上材。也稱為「野杉」、「玉榧」、「玉山果」。
扁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紅豆杉科紫杉屬,常綠大喬木。葉綠色,呈鱗片狀,可入藥。木材高貴具香氣,可供建築、製家具及造船。[例]扁柏需要充足的日照,並不適合作為室內的盆栽。 △側柏
杉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杉科杉木屬,常綠大喬木。樹幹挺直,樹皮縱裂,外皮呈棕褐色,內皮為赤色,高可達三十公尺以上。葉旋生而扭成二列,螺旋狀著生,線狀披針形,背面具二條白色氣孔帶,邊緣有細鋸齒。雌雄同株。毬果卵圓形,有短柄,下垂。材質細緻,可供建築和製造器具,亦可製作棺木。也稱為「福州杉」、「廣葉杉」。
貝殼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南洋杉科貝殼杉屬,常綠喬木。葉卵形,長十至十二公分,葉脈平行,多近對生。毬果寬卵圓形,徑六至十公分。樹皮鱗塊狀剝落,於老幹上留有如扇貝形之剝落痕。故稱為「貝殼杉」。可作床板、樂器,並可觀賞用。原產東南亞。
柳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杉科柳杉屬,常綠大喬木,高可達四十公尺。樹皮紅褐色或暗紅色,長條片狀剝落。葉螺旋狀排列,鑿形,微內曲。毬果近圓形,果鱗二十至三十枚,先端具三至七枚尖齒狀突尖。可作為建材及醫藥材料,為中國及日本的特產。
紫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紅豆杉科紫杉屬,常綠喬木。葉細長端尖,雌雄異株,春夏之交開花,雌花杯狀,雄花為柔荑花序,皆色綠,材可製器物,極為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