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柳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楊柳科柳屬,落葉喬木,高十至十二公尺。枝條細長,柔軟下垂,紅褐色或紫色。葉線狀披針形,具短柄,細鋸齒緣。雄柔荑花序長二至四公分,雄蕊二枚。中國大陸原產,世界各地普遍栽培。因柳枝柔軟下垂,故也稱為「垂柳」、「垂楊」、「垂楊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本植物的總稱。如:「榕樹」、「種樹」、「樹木」、「蘋果樹」。
培育。如:「百年樹人」。
建立。如:「樹立」、「建樹」、「獨樹一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枝細長,柔軟而下垂。開黃色花。種子有毛,成熟後會隨風飄散,通稱為「柳絮」。一般栽種觀賞或為行道樹。如:「楊柳」、「柳樹」。
不求甚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陶潛〈五柳先生傳〉(據《陶淵明集.卷六》引)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閑靖1>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2>,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 〔注解〕 (1) 閑靖:即閑靜,閑適寡欲。 (2) 會意:領悟。〔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晉書.卷九四.隱逸列傳.陶潛》、《宋書.卷九三.隱逸列傳.陶潛》、《南史.卷七五.隱逸列傳上.陶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名稱、別名。如:「別號」、「帝號」、「國號」、「外號」。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
龍飛鳳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博學能文,並擅長書法,曾作〈草書狀〉一文,對草書變化多端的體態讚歎有加。他形容草書筆勢婀娜時如柔弱的柳樹,聳峙挺拔時如擺動的長松,婆娑委曲時如飛舞的鳳,宛轉周折時如蟠伏的龍,文云:「婆娑而飛舞鳳,宛轉而起蟠龍」,後來「龍飛鳳舞」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書法筆勢飄逸,或形容字跡潦草零亂。 + 天目山位於浙江省臨安縣西北與潛縣交接處,有東西兩峰,峰頂各有一池,左右相對,池水清澈冷冽,故名為「天目」。宋代岳珂《桯史》中引錄了一段其他典籍對天目山的描述:「天目山垂兩乳長,龍騫鳳舞到錢塘。」「錢塘」指的是錢塘江,位於浙江省杭州縣城以南;「兩乳」則應指天目山的東西兩峰。這兩句話描述了天目山氣勢之...
百步穿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楚國的養由基能在百步內射穿楊柳樹的葉子。形容射箭技術高超或射擊技藝高強。#語本《戰國策.西周策》。 △「百發百中」、「前功盡棄」
自命不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他的傳說。相傳,楊漣在未顯達之時,已是湖北有名的文人,自視甚高。他因噎成病,夢見一神仙要他去江邊的柳樹下,找一個吹笛的人。隔天,楊漣到了江邊,果然見到一名道士吹笛,便將身上的金子全給他,請他幫忙治病。道士卻將金子全丟到江中,楊漣看了覺得十分可惜。道士本是仙人,想度楊漣成仙,見他塵念未消,只好作罷,便用力的拍楊漣的後頸,把他的病治好了。文末,蒲松齡藉異史氏之筆評論道:「與其讓天上多一個仙人,不如讓人間多一個聖人。」文中提到楊漣「自命不凡」,這句成語常被用來形容自以為聰明、不平凡。
前功盡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該想辦法阻止。」於是建議周王派人前往秦國去對白起說:「以前楚國有一個名叫養由基的人,善於射箭。在距離柳樹一百步的地方射擊,射出一百支箭,每一箭都能射中柳葉,一旁觀看的人都誇讚射得很好。但是有一個路過的人,卻說:『的確射得很好,但是可以再教導他射箭的方法。』養由基聽了,就說:『大家都說我射得很好,你卻說可以教導我,那你為何不代替我射那柳葉呢?』那個人說:『我不能教導你伸左臂、屈右臂的射箭本領,但是你今天射柳葉百發百中,卻不善於休息,等一下疲倦了,一箭也射不中,就會前功盡棄。』就像你現在打敗了許多國家,取得許多土地,功勞很大。又即將要出兵經過周王室的所在地去攻打魏國,如果這一仗不能取得勝利,就會前...
楚楚可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松樹纖弱柔美的模樣,看起來非常柔嫩可愛,但是卻永遠無法成為有用的棟梁!」孫綽說:「即使是高大的楓樹、柳樹,又有什麼用處呢?」後來「楚楚可憐」被用來形容姿態嬌媚纖弱,惹人憐愛,亦用於指神情淒楚或處境不佳,令人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