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7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核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核分裂產生的強大能量來發電。如:「核電會產生具有放射性的核能廢料,這些廢料必須審慎處理,以免造成輻射汙染。」也稱為「核能發電」、「原子能發電」。
核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核轉換為熱能,帶動發電機發電,或將核燃料轉化為電能的電廠。如:「核電廠除了完善的監視系統外,反應爐要有堅固的設備及冷卻系統,以防止放射性物質外洩。」
美國三里島核電廠事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979年3月28日,美國三里島核電廠的一座核子反應爐發生了一嚴重的失水事故,反應爐中大部分元件被燒毀,部分放射性物質外洩,雖然當時之放射劑量並未超過安全標準,但已使周圍80公里以內的200萬居民處在極度不安之中,紛紛撤離,一片混亂。這是美國核電廠史上最嚴重的一次事故,引起全世界,特別是有核電廠國家的震撼。
車諾貝利核電廠事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986年4月26日,位於蘇聯基輔地區的車諾貝利核電站4號反應器發生爆炸起火,大量放射性物質外泄,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事故中有31人死亡,233人受到嚴重的放射性損傷,附近13萬居民緊急疏散,損失慘重,據蘇聯官方統計直接損失為35億美元,潛在的和間接損失還難以計算,預計將有數千人受輻射致癌,為人類核電能開發史上最嚴重的事故。事故產生的放射性塵埃,隨著風飄散,使歐洲許多國家受到汙染,事故發生的原因主要是技術老舊、安全設計不完備和管理不完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果實內保護果仁的硬質外殼。如:「果核」、「桃核」。
物體中心像核的部分。如:「細胞核」、「原子核」。
詳查。如:「查核」、「核對」、「核定」、「核算」。
核心:A>中心。如:「正中核心」。B>比喻事物的重心。如:「這道手續是整件計畫的核心。」
核子:化學上將質子和中子合稱為「核子」,為組成原子核的粒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物質固有的能。有正電(陽電)、負電(陰電)兩種性質。兩種電相碰,失去平衡時,會發生放電作用,可產生光和熱。如:「閃電」、「靜電」。
電話、電報或電訊的簡稱。如:「急電」、「賀電」、「回電」、「外電報導」。
電擊。如:「修理開關要小心,不要被電到了。」
藉電流來啟動、使用的物品。如:「電燈」、「電視」、「電梯」、「電冰箱」。
男女相互的吸引力所產生的微妙情感。如:「這次相親結果來不來電呢?」
原動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能產生動力的力。如核電的核能。
核反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核能發電廠開始運轉。1984台灣第三所核能發電廠開始運轉。1986蘇聯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發生事故。1995聯合國通過停止核子試爆決議。2011日本福島電廠受地震影響發生事故。 核能發電從定義上看,核電站之所以稱之為核電站,是因為它有一套特殊的能量轉換關係。它的最初能量來源來自維繫核子的核能。一種核素通過裂變(或聚變)的方式轉變為新的核素。這個轉變的過程導致系...
核分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重原子核分裂為兩個或兩個以上質量相近的輕原子核,同時釋放出能量、輻射線和中子。核子彈及核電廠發電的能量即源出於此。[例]核電廠利用核分裂所釋放的能量發電,過程中所產生的放射性物質必須謹慎處理,以防危害生態環境。
快滋生反應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中子滋生式反應器」(FBR),簡稱「快滋生反應器」。一種核能發電反應器。傳統的核能電廠中,是以熱中子撞擊鈾-235產生核分裂,作為能源。此型反應器可將熱中子反應器無法利用的鈾-238,利用高能量中子撞擊轉化為鈽-239,繼續作為核燃料。「滋生」即是指其過程轉化出的燃料多於消耗掉的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