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楊繼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516~1555)字仲芳,別號椒山,明代容城人。官吏部員外郎時,韃靼部長俺答數入寇,咸寧侯仇鸞請開馬市以和之,繼盛上疏摘其謬,坐貶狄道典史。俺答敗約,帝思其言,遷兵部武選司;後以彈劾嚴嵩,被嵩構陷,棄屍於市,穆宗立,追諡忠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旺、繁茂。如:「旺盛」、「茂盛」、「生意興盛」、「桃花盛開」。
熱鬧的、大規模的。如:「盛事」、「盛會」、「盛舉」、「盛況空前」。
濃厚的。如:「盛意」、「盛情難卻」。
豐富。如:「盛宴」、「盛產」。
華麗。如:「盛裝」。
極、甚。如:「盛怒」、「盛讚」、「盛誇」。
以容器裝東西。如:「盛飯」、「盛湯」。
容納。如:「鍋裡的湯太多了,這隻大碗盛不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楊柳科植物的統稱。與柳相似,但枝條上挺。種子有白絮。種類很多,有銀白楊、毛白楊等。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續、接連。如:「繼續」、「日以繼夜」。
承續。如:「繼承」、「繼位」、「父死子繼」。
後續的。如:「繼室」、「繼父」、「繼母」。
隨後、跟著。如:「繼而」、「繼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果實與枝莖相連的部分。如:「根深蒂固」、「瓜熟蒂落」。明.楊繼盛〈書付尾箕兩兒〉:「心為一身之主,如樹之根,如果之蒂,最不可先壞了心。」
重見天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后私誓曰:『異時幸復見天日,當惟卿所欲,不相禁制。』」 02.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一一齣》:「我楊繼盛倘有復見天日之時呵,到朝廷當保奏。」 參考詞語︰重睹天日注音︰ㄔㄨㄥˊ ㄉㄨˇ ㄊ|ㄢ ㄖˋ漢語拼音︰chóng dǔ tiān rì釋義︰猶「重見天日」。見「重見天日」條。 01.宋.文天祥〈真州雜賦序〉:「一入真州,忽見中國衣冠,如流浪人乍歸故鄉,不意重睹天日至此!」 02.《聊齋志異.卷一○.龍飛相公》:「如有萬分一,此即何難!但深在九地,安望重睹天日乎?」 參考詞語︰再見天日注音︰ㄗㄞˋ ㄐ|ㄢˋ ㄊ|ㄢ ㄖˋ漢語拼音︰zài jiàn tiān rì釋義︰猶「重見天日」。見「...
浩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正大剛直之氣。《明史.卷二○九.楊繼盛傳》:「浩氣還太虛,丹心照千古。」《水滸傳》第七二回:「浩氣沖天貫斗牛,英雄事業未曾酬。」
復見天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重見天日」。見「重見天日」條。01.《資治通鑑.卷二○八.唐紀二四.中宗神龍元年》:「上嘗與后私誓曰:『異時幸復見天日,當惟卿所欲,不相禁制。』」02.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一一齣:「我楊繼盛倘有復見天日之時呵,到朝廷當保奏。」 
鳴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明王世貞所撰的《鳴鳳記》。敘述楊繼盛劾嚴嵩的故事。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四齣:「醜腔惡態,演出真鳴鳳。」
冠履倒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上下顛倒,本末倒置。《明史.卷二○九.楊繼盛傳》:「以堂堂中國,與之互市,冠履倒置。」也作「冠履倒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