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業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所造作的惡因。《封神演義》第九九回:「生死輪迴,循環無已;業冤相逐,轉報無休。」
2.冤家。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正撞著五百年前風流業冤。」元.張國賓《合汗衫》第四折:「休提起俺那小業冤,他剔騰了我些好家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仇恨、怨恨。如:「結冤」、「冤仇」、「冤冤相報」。
枉屈、委屈。如:「申冤」、「訴冤」、「冤情」、「蒙冤」。
上當、不划算。如:「花了不少錢,卻買到假貨,太冤了!」
浮花浪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借指妓女。元.湯式〈一枝花.休言雨露恩套.尾聲〉:「你道是浮花浪蕊,他須是靈根異卉。」元.蘭楚芳〈粉蝶兒.驕馬金鞭套.耍孩兒曲〉:「浮花浪蕊我也多曾見,不似這風流的業冤。」
剔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揮霍、敗壞。元.張國賓《合汗衫》第四折:「休提起俺那小業冤,他剔騰了我些好家緣。」元.秦𥳑夫《東堂老》第一折:「原是祖父的窠巢,誰承望子孫不肖,剔騰了。」也作「踢蹬」、「踢騰」。
小業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年少者嗔怨的言詞。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二折:「撇下了親主夫不須提,單是這小業種好孤悽。」《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三:「我身上無事,如何縣間來拿我?他票上有『劉家』二字,莫非有人唆哄小業種告了狀麼?」也稱為「小業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