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樂不思蜀     
瀏覽人次:37998 收藏人次:2471382
蜀漢亡後,後主劉禪被送往洛陽,司馬昭設宴待禪,作蜀漢故技於前,禪樂在其中,司馬昭因而問禪:「是否思蜀?」禪答:「此間樂,不思蜀。」典出《三國志.卷三三.蜀書.後主禪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後比喻樂而忘返或樂而忘本。如:「拉斯維加斯為美國的觀光勝地,常使觀光客流連忘返,樂不思蜀。」
    
瀏覽人次:51617 收藏人次:6083907
喜悅。如:「快樂」、「歡樂」、「樂不可支」、「樂極生悲」。
喜歡去做。如:「樂此不疲」、「樂於助人」、「樂善好施」。
有節奏而和諧動人的聲音。如:「音樂」、「樂曲」、「樂章」。
喜好。如:「樂山樂水」。
    
瀏覽人次:31301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7277 收藏人次:4082642
想。如:「思慮」、「思考」、「思索」、「思量」、「胡思亂想」。
懷念、想念。如:「相思」、「思念」、「思慕」、「思鄉」。
想法、意念。如:「構思」、「文思」、「心思」。
    
瀏覽人次:7538 收藏人次:0
朝代名。
大陸地區四川省的簡稱。
不思     
瀏覽人次:326 收藏人次:0
不想、沒有考慮、沒有打算。《文選.韋賢.諷諫詩》:「如何我王,不思守保,不惟履冰,以繼祖考。」《三國演義》第四回:「吾祖宗世食漢祿,若不思報國,與禽獸何異?」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49070 收藏人次:2575971
的欺凌一百多年,我們一定要臥薪嘗膽,成為世界強國。=五.=近義 發憤圖強 | 報仇雪恥=六.=反義 樂不思蜀=七.=故事春秋時代,長江下游的吳國和越國時常交戰,有一次吳王闔閭率兵攻打越國,可是卻被越國的大將用弓箭射傷,不久之後傷重病死了。從此以後,闔閭的兒子夫差即位,就每天都想著為父報仇,這樣努力了三年之後,吳國國力大盛一舉打敗了越國,而且還把越王句踐俘虜回國。 句踐在吳國當俘虜的時候,刻意地表現的很忠心,甚至有一次夫差生病了,他還替夫差嚐糞便的味道,最後博取了夫差的信任放他回國。句踐回國之後,無時無刻不記著復仇這件事,...
流連忘返     
瀏覽人次:28730 收藏人次:3773967
近義:依依不捨,樂不思蜀,樂而忘返,戀戀不捨反義:心去難留辨似: 「流連忘返」及「樂而忘返」都有捨不得離開的意思。 「流連忘返」側重於因留戀;「樂而忘返」側重於因歡樂。 流連忘返 樂而忘返 辨似例句 ○ ㄨ 今日舊地重遊,不禁讓人沉溺於往事,~。 ㄨ ○ 這裡實在太好玩,難怪我們會~。
樂而忘返     
瀏覽人次:3159 收藏人次:357113
歡樂無比而忘了返回。《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因慕武林山水佳勝,攜了小妾,到此一遊。空身出來,遊賞所需,只在爐火,所以樂而忘返。」《隋唐演義》第四六回:「隋室荒亂,主上巡幸江都,樂而忘返。」也作「樂而忘歸」。
臥薪嚐膽     
瀏覽人次:1464 收藏人次:0
=一.=注解 臥薪:睡在柴草上。嘗膽:品嘗苦膽。=二.=釋義 春秋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決心要報仇,他為了不忘記失敗的恥辱,特地睡在柴草上,並且常常嘗苦膽,以此來激勵自己的鬥志,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最後打敗了吳國。比喻發憤圖強,報仇雪恨。=三.=語源 《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踐反(返回)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座位),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四.=例子 中國人受帝國主義列強的欺凌一百多年,我們一定要臥薪嘗膽,成為世界強國。=五.=近義 發憤圖強 | 報仇雪恥=六.=反義 樂不思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