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橄欖核舟(底刻「後赤壁賦」全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自廣東,於雍正時期已進入造辦處的陳祖章,在乾隆二年(1737),依照橄欖核天然的外形,將一個果核雕琢成一艘小船,船上乘載八人,每一位人物的動態、表情各有不同。最特別的是,船底刻蘇軾的〈後赤壁賦〉全文,三百餘字,細密井然,堪稱鬼斧神工。
橄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橄欖橄欖屬,常綠喬木。灰褐色樹皮,片狀剝落,皮目顯明,嫩枝具有鏽褐色短毛。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十一至十五枚。總狀花序著生於葉腋上部,花黃白色,花瓣三枚。橢圓形核果,初為黃綠色,後轉為黑黃色。果實可生食或鹽漬或蜜餞後食之。也稱為「白欖」、「諫果」、「青果」、「綠欖」。
橄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橄欖岩的主要礦物以橄欖石、輝石和鉻尖晶石為主,為上部地函的主要組成成分。鎂、鐵含量高的橄欖岩,經部分熔融後,可能產生玄武岩的岩漿。岩漿噴發的過程中,常夾帶一些鎂鐵質的包裹物(包體)。這些包體就是指直接生成於地函中或是來自地函物質部分熔化殘留的結晶聚合體,經由岩漿攜帶到地表的岩石碎塊。 橄欖岩為鎂鐵成分高的深成超基性岩石粗顆粒鑲嵌組織岩石。主要組成礦物殆為鎂鐵礦物,含橄欖石特多,此外尚有輝石、角閃石及其他金屬礦物,如鉻尖晶石。
橄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壓榨橄欖果實所得的油脂。呈深黃、黃綠或褐色,主要成分為油脂及硬脂,用於工業與醫藥。
橄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狀橢圓,二端稍尖,狀如橄欖的球。比賽時,每隊由十五人組成,以球觸對方陣地即可得分。
橄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橄欖的樹枝。西方《聖經》記載,大洪水後,鴿子將橄欖枝銜回諾亞的方舟,表示洪水已退,所以橄欖枝後來作為和平與希望的象徵。
橄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橄欖石的英文原名Olivine,是來自拉丁語Olive,意指橄欖石具有橄欖綠色的特徵。 橄欖石為含鐵和鎂的矽酸鹽礦物,並常含有微量的錳、鈣、鉛、鋁、鈦、鎳等元素。含鐵量較多的橄欖石,稱之為鐵橄欖石;含鎂量較多的橄欖石,稱之為鎂橄欖石。自然界的橄欖石多介於兩者之間,形成完全固溶體系列。橄欖石的比重介於3.27至4.3之間,其中含鐵量愈多,比重愈大。 橄欖石主要產在輝長岩、玄武岩和橄欖岩中,在台灣地區主要賦存在澎湖群島、台灣西北部和海岸山脈南部的玄武岩及橄欖岩中。
橄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橄欖石的英文學名Fayalite是1840年由Gmelin依發現地─北大西洋亞速爾群島中的法亞爾(Fayal)島所命名的。屬於斜方晶系,在自然界板狀晶體較為少見,一般多以粒狀或塊狀產出。摩氏硬度介於6.5~7之間,比重為4.39。顏色從淺黃色到橄欖綠色,若鐵含量增加,會呈橄欖褐色,甚至黑色,而條痕也會從無色、白色到灰色。鐵橄欖石與鎂橄欖石(Forsterite)均屬橄欖石群(Olivine Group),前者富鐵,後者含鎂量較高,兩者構成完全固溶體系列。鐵橄欖石主要產在超基性火山岩和侵入岩中,少數賦存在酸性深成岩內,而在花崗偉晶岩和黑曜岩的石泡(lithophysae)內也有少量產出。
橄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木犀科齊墩果屬,「齊墩果」或「油橄欖」之俗稱。參見「齊墩果」條。
萬年塔普通輝石-橄欖石玄武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子寮附近低地上之萬年塔小山,岩石是橄欖石玄武岩,可能是一火山側噴發之岩體。萬年塔所產出者,其橄欖石含量較普通輝石為多,與福隆山玄武岩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