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狹長或長圓形的器物。《說文解字.木部》:「,車笭中器也。」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隨部》:「,凡狹長之器皆得曰。」
狹長的、長圓形的。如:「圓形」。宋.蘇軾〈張近幾仲有龍尾子石硯以銅劍易之〉詩:「我家銅劍如赤蛇,君家石硯蒼璧而窪。」
圓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扁圓、狹長的圓形。
參考球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球體為星球的近似模型。以地球為例,其沿一子午線(meridian)之橫截面為一圓,其半長軸(semi-major axis)以ae表示,正好為赤道半徑,而其半短軸(semi-minor axis)以be表示,正好為極半徑。ae與be之值以及由之計算出之離心率e為:ae=6378.165公里,be=6356.785公里,e=0.08181。
  由ae與be之圓繞極軸(polar axis)一圈所構成之球體即稱為地球的參考球體。其表面通常稱為地球的平均海平面(mean sea level)。地球實際的平均海平面與參考球體略有差異,前者稱為大地平均面(geoid),是...
具有特定之形狀與大小且球體中心固定在某一指定位置,並有相應之坐標系統,以作為大地測量計算基準之球體。
誤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坐標平差所得之協方差矩陣元素來表示點位平面精度之一種方式。
圓型偏微分方程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般的二階偏微分方程(擬線性)可以寫為:
  
  一個分類的方法是依據特徵值的性質,將上述方程式分為圓方程式、拋物線方程式與雙曲線方程式:
  1. 圓型偏微分方程式,b2-4ac<0,無實數特徵值;
  2. 拋物線型偏微分方程式,b2-4ac=0,有兩相同實數特徵值;
  3. 雙曲線型偏微分方程式,b2-4ac>0,有兩相異實數特徵值。
  例如一個二維穩態熱傳導方程式,形成 Laplace 方程式或 Poisson 方程式:
  
  故屬圓型偏微分方程式。
  上述分類的名稱...
圓線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至三回的羽狀複葉,葉質近薄紙質,具有長而細的葉柄。 果實鐵線蕨一般以孢子繁殖,而其孢子囊群為線形或圓形,通常著生於羽片的背面扇形脈淺缺刻處。 參考書目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上冊,國立編譯館,民89,頁146。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59。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53738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鐵線蕨英文關鍵字:Adiantum capil...
圓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圓或球之扁平程度。又稱扁率。
應力球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度空間應力(3-dimensional stress)狀況,材料某點之應力包含法向應力σxx,σyy,σzz及剪應力σxy,σyx,σyz,σzy,σzx,σxz。經座標轉換可求得法向應力之極大與極小值,此值稱為主應力(principal stresses),常以σ1,σ2,σ3表之,σ1最大,其次為σ2,最小值為σ3。若以σ1,σ2,σ3分為圓球體的三個半軸,可得一球體,稱之為應力球體。空間應力之任意方向之應力變化均落於此球體內。主應力大小等於應力矩陣 之特徵值。
球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軸對稱之物體,若其在軸方向之斷面積呈圓形,則稱此物體為球體,例如橄欖球、火箭、魚雷、炮彈等,其形狀均是球體。
圓之短軸旋轉360° 而成之球體。亦稱扁球體。
旋轉球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圓形沿長或短軸旋轉而成三維體稱之旋轉球體。
圓依其短軸旋轉360度時所形成之球體稱為旋轉球體。在大地測量學上,旋轉球體用以表示地球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