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4437 收藏人次:1223032
參見「門」條。
1.關野獸的柵欄。《莊子.天地》:「而虎豹在囊,亦可以為得矣。」《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下.孝元馮昭儀傳》:「熊佚出圈,攀欲上殿。」
2.囚車。《晉書.卷六八.紀瞻傳》:「瞻覺其詐,便破出之,訊問使者。」
3.欄杆。《楚辭.屈原.九歌.東君》:「暾將出兮東方,照吾兮扶桑。」唐.杜牧〈阿房宮賦〉:「直欄橫,多於九土之城郭。」
    
瀏覽人次:7143 收藏人次:1202594
1.門下所設的橫木。《紅樓夢》第二四回:「那紅玉急回身一跑,卻被門絆倒。」《老殘遊記》第一八回:「卻說白公退至花廳,跨進門,只聽當中放的一架大自鳴鐘,正鐺鐺的敲了十二下,彷彿像迎接他似的。」也作「門閬兒」、「門坎」、「門子」、「門限」。
2.界限。比喻最低標準、最低條件。如:「這件事的門很高,不是人人都可以勝任的。」《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一個人家兒過日子,在京在外是一個理:第一件,裡外的這道門兒得分得清楚。」
3.喻指財富或地位的階級。如:「兄弟,喊了你半天,怎麼不回話?是不是門兒高了,拿我不當一回事了。」
4.方法、竅門。如:「若是懂得門在哪兒,這個問題就好解決。」
5.找竅門或占便宜的本領。如:「這個人門兒很精。」
籠鳥     
瀏覽人次:5605 收藏人次:460365
籠中鳥,中猿。比喻人不自由。唐.白居易〈與元微之書〉:「籠鳥猿俱未死,人間相見是何年。」
    
瀏覽人次:864 收藏人次:314937
窗戶的橫木。《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遂將十二字,念了又念,把頭點了又點,靠在窗上。」
猿籠鳥     
瀏覽人次:669 收藏人次:0
中猿,籠中鳥。比喻受限制而沒有自由。明.張鳳翼《紅拂記》第二○齣:「聽他言詞多慨慷,想他不甚隄防,只是猿籠鳥難親傍。」
朱雲折     
瀏覽人次:596 收藏人次:0
漢代朱雲勇於向成帝請斬丞相張禹,成帝使人將他拿下,要定其死罪,他用手攀殿前欄杆致使折斷。見《漢書.卷六七.朱雲傳》。後比喻直臣冒死進諫。南朝梁.元帝〈忠臣傳陳爭篇贊〉:「子政鏗鏗,誠存社稷。朱雲折,遂其婞直。」
    
瀏覽人次:471 收藏人次:0
四周有欄,用來裝載禽獸或囚犯的車子。漢.揚雄〈長楊賦.序〉:「張羅網罝罘,捕熊羆豪豬、虎豹狖玃、狐兔麋鹿,載以車,輸長楊射熊館。」《聊齋志異.卷一○.席方平》:「少頃,車有囚人出,則冥王及郡司、城隍也。」
鐵門     
瀏覽人次:453 收藏人次:0
2.比喻防範嚴謹。如:「這不是鐵門是什麼?定了這麼高的條件,誰夠資格升上去。」
攀庭     
瀏覽人次:451 收藏人次:0
事出漢成帝時朱雲欲斬奸臣張禹,上書皇上借尚方寶劍,皇帝大怒,以為大不敬,要把朱雲問斬。推出去時,朱雲攀住殿大聲呼喊,得到了成帝的寬赦,並稱譽他的忠直。見《漢書.卷六七.朱雲傳》。後比喻忠貞之士。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一四齣:「怪當朝無肯攀庭,又誰個敢牽裳。」
    
瀏覽人次:372 收藏人次:419205
廳堂上長廊的欄干。《文選.王粲.登樓賦》:「憑軒以遙望兮,向北風而開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