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欣喜若狂     
瀏覽人次:9199 收藏人次:268309
形容快樂、高興到了極點。如:「當我國青棒代表隊再度奪得世界冠軍時,在場僑胞無不欣喜若狂。」
    
瀏覽人次:35910 收藏人次:1197114
2.似、好像。如:「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左傳.定公四年》:「若聞蔡將先衛,信乎?」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四九.禽部.杜鵑》:「其鳴若曰:『不如歸去。』」
    
瀏覽人次:26385 收藏人次:2284396
快樂、高興的。如:「欣喜若狂」、「歡欣鼓舞」、「欣然同意」。
    
瀏覽人次:13646 收藏人次:3740397
快樂。如:「歡喜」、「喜樂」、「喜怒無常」、「喜極而泣」、「喜上眉梢」。
值得慶賀的。如:「喜事」、「喜慶」、「大喜之日」。
懷孕。如:「害喜」、「她有喜了!」
愛好。如:「喜歡」、「喜新厭舊」、「好大喜功」。
    
瀏覽人次:9493 收藏人次:2823194
發瘋,精神不正常。如:「發狂」、「瘋狂」。
誇大的、傲慢自大的。如:「狂妄」、「狂言」、「猖狂」、「張狂」。
放縱不受拘束的。如:「狂笑」、「狂歡」、「狂想」。
極端的。如:「狂熱」。
奮力的、急速的。如:「狂奔」。
氣勢壯大的,猛烈的。如:「狂風暴雨」、「力挽狂瀾」。
欣喜     
瀏覽人次:2772 收藏人次:0
快樂喜悅。《左傳.哀公二十年》:「諸夏之人,莫不欣喜。」《三國演義》第八回:「布欣喜無限,頻以目視貂蟬,貂蟬亦以秋波送情。」也作「欣忭」。
心花怒放     
瀏覽人次:20771 收藏人次:688930
近義:欣喜若狂,笑逐顏開,興高采烈反義:心如刀割,肝腸寸斷,愁腸百結辨似: 怒,音ㄋㄨˋ。極其的意思。不可寫作「恕」。
歡天喜地     
瀏覽人次:4905 收藏人次:817518
近義:心花怒放,欣喜若狂,眉開眼笑,喜氣洋洋,興高采烈,歡欣鼓舞反義:日坐愁城,悶悶不樂,愁眉苦臉辨似: 「歡天喜地」及「歡欣鼓舞」都有歡樂高興的意思。 「歡天喜地」側重於形容歡喜快樂的氣氛;「歡欣鼓舞」側重於形容歡樂並且振奮的情緒。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辨似例句 ○ ㄨ 他一得知自己中了頭獎,便~通知家裡的每個人。 ㄨ ○ 慶祝會上,由眾所期盼的董事長親自主持,每個人臉上都帶著~的神情。
久旱逢甘雨     
瀏覽人次:3698 收藏人次:130752
乾旱已久,喜得甘霖。比喻宿願得償,欣喜若狂。宋.洪邁《容齋四筆.卷八.得意失意詩》:「舊傳有詩四句,誦世人得意者云:『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掛名時。』」《孤本元明雜劇.勘金環.第四折》:「投至的見大人,便似撥雲見日,昏鏡重磨,久旱逢甘雨,病重遇良醫。」
歡欣鼓舞     
瀏覽人次:3314 收藏人次:130649
近義:欣喜若狂,喜氣洋洋,興高采烈,歡天喜地反義:垂頭喪氣,愁眉不展,愁眉鎖眼辨似: 「歡欣鼓舞」及「歡天喜地」都有歡樂高興的意思。 「歡欣鼓舞」側重於形容歡樂並且振奮的情緒;「歡天喜地」側重於形容歡喜快樂的氣氛。 歡欣鼓舞 歡天喜地 辨似例句 ○ ㄨ 開學第一天,全校師生都~地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ㄨ ○ 期末考結束了,學生們都~地準備迎接暑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