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9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欽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敬受、敬奉。《文選.曹丕.與鍾大理書》:「嘉貺益腆,敢不欽承。」明.沈璟《博笑記》第五齣:「欽承恩命到崇明,耳又聰來眼又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受。如:「承受」、「承接」。
擔當、負責。如:「承當」、「承包」。
受恩,表示客氣的說法。如:「承蒙」、「承教」。
接續、繼續。如:「繼承」、「承先啟後」。
供認。如:「承認」、「自承其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恭敬、敬仰。如:「欽佩」、「欽服」、「欽仰」。
古代尊稱皇帝的用語。如:「欽賜」、「欽差」、「欽定」。
玉石俱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經.胤征》今予以爾有眾,奉將1>天罰。爾眾士同力王室,尚弼2>予,欽承天子威命。火炎崐岡3>,玉石俱焚;天吏逸德4>,烈于猛火。 〔注解〕 (1) 將:進行,執行。 (2) 弼:音ㄅ|ˋ,輔助。 (3) 崐岡:指崑崙山,產玉。 (4) 逸德:失德、瀆職。
擢髮難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ēng釋義︰猶「擢髮難數」。見「擢髮難數」條。 01.明.許自昌《水滸記.第一三齣》:「大名遠播素欽承,輕干閫禁,擢髮罪不勝。」 參考詞語︰不可擢髮注音︰ㄅㄨˋ ㄎㄜˇ ㄓㄨㄛˊ ㄈㄚˇ漢語拼音︰bù kě zhuó fǎ釋義︰猶「擢髮難數」。見「擢髮難數」條。 01.清.褚人穫《堅瓠八集.卷三.懺目》:「臣今求哀懺悔,數其罪而請禱,……諸如此類,不可擢髮。」 參考詞語︰擢髮數注音︰ㄓㄨㄛˊ ㄈㄚˇ ㄕㄨˇ漢語拼音︰zhuó fǎ shǔ釋義︰抓起頭髮數數。見「擢髮難數」條。 01.清.李漁《凰求鳳.第一五齣》:「這罪名不淺,這罪名不淺!便是罄竹書,擢髮數,也說不盡許多不善。」
三令五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三國演義》第八三回:「次日,陸遜升帳喚諸將曰:『吾欽承王命,總督諸軍,昨已三令五申,令汝等各處堅守;俱不遵吾令,何也?』」
日就月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每日有成就,每月有進步。語出《詩經.周頌.敬之》:「維予小子,不聰敬止。日就月將,學有緝熙于光明。」形容持續不斷,積少成多。唐.楊烱〈唐右將軍魏哲神道碑〉:「天經地義,欽承避席之談,日就月將,虔奉趨庭之教。」《幼學瓊林.卷一.歲時類》:「為學求益,日就月將。」
玉石同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玉石俱焚」之典源,提供參考。 《書經.胤征》今予以爾有眾,奉將1>天罰。爾眾士同力王室,尚弼2>予,欽承天子威命。火炎〔山昆〕岡3>,玉石俱焚;天吏逸德4>,烈于猛火。 〔注解〕 (1) 將:進行,執行。 (2) 弼:音ㄅ|ˋ,輔助。 (3) 〔山昆〕岡:指崑崙山,產玉。 (4) 逸德:失德、瀆職。
嘉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美的禮物、贈品。《文選.曹丕.與鍾大理書》:「嘉貺益腆,敢不欽承。」《文選.張華.答何劭詩二首之二》:「是用感嘉貺,寫心出中誠。」也作「嘉況」。
玉石俱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玉石俱焚」之典源,提供參考。 《書經.胤征》今予以爾有眾,奉將1>天罰。爾眾士同力王室,尚弼2>予,欽承天子威命。火炎崐岡3>,玉石俱焚;天吏逸德4>,烈于猛火。 〔注解〕 (1) 將:進行,執行。 (2) 弼:音ㄅ|ˋ,輔助。 (3) 〔山昆〕岡:指崑崙山,產玉。 (4) 逸德:失德、瀆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