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水路     
瀏覽人次:862 收藏人次:0
1.水上通行運輸的航線。《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況且一條水路,直到他家,極是容易。」《儒林外史》第一五回:「只這幾天水路搭船,到了旱路上,我難道還想坐山轎不成?」
2.用清水掃灑過的街道。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四.公主出降》:「凡親王公主出則有之。皆係街道司兵級數十人,各執掃具、鍍金銀水桶,前導灑之,名曰『水路』。」
水路迎客王     
瀏覽人次:406 收藏人次:0
主神迎接客王來臨,衝入河道中的迎神賽會過程。「衝水路迎客王」的儀式由來已久,據耆老傳聞,每年放養虱目魚苗後,約農曆三月二十七日,「代天巡狩」的遊山客王及遊海客王會齊聚新塭境內,參與迎神的陣頭與民眾於嘉應廟前集合,前往客王窟(即王船碼頭)迎接代天巡狩。
當王船碼頭邊的眾神明有感應,尹王爺率先衝入水中後,其餘神轎紛紛跟進,等客王降臨才陸續上岸。起駕回鑾的路上,信徒跪拜在道路中競相鑽轎,用意是祈求客王爺賜福保佑平安。
船到灘頭水路     
瀏覽人次:208 收藏人次:0
水流過處自然成渠,比喻事情條件完備則自然成功,不需要強求:人講个。例:「船到灘頭水路開」,佢兩儕个婚事自家會處理,你就莫愁恁多。(人說「水到渠成」,他們兩個的婚事自己會處理,你就不要擔心這麼多。)
水路交通圖     
瀏覽人次:80 收藏人次:0
標示各港口間之航線、里程為主要資料之海圖。
五叉水路     
瀏覽人次:62 收藏人次:0
臺中市梧棲(附錄-地名-舊地名)
沿海水路     
瀏覽人次:61 收藏人次:0
敘述一地區沿岸水域、港埠設施等詳細資訊之航海書籍。水路誌在航海國家有其長遠之歷史淵源。見航行指南。
    
瀏覽人次:12378 收藏人次:27663174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瀏覽人次:6938 收藏人次:8592129
1.道路,供人馬舟車等行走的途徑。如:「陸路」、「水路」、「高速公路」。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柳暗花明     
瀏覽人次:34142 收藏人次:1805654
西村〉詩,裡頭曾用「柳暗花明」來形容風景,陸游原詩詩句為「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意思是說水路很曲折,坐船行於其上,本來以為前頭已經無路了,誰知轉個彎,本來深暗的景色,豁然開朗,出現眼前是一片明亮的景色。就是因為陸游的這兩句詩,後來「柳暗花明」可以用來比喻絕處逢生,忽現轉機。梁啟超〈外交歟內政歟〉一文有段話說:「我們讀西洋史,真是越讀越有趣,處處峰迴路轉,時時柳暗花明。」用的就是這個比喻義。
如出一轍     
瀏覽人次:26305 收藏人次:884150
軌所困,欲遏歸路。蕭摩訶請擊之,明徹不聽,曰:「搴旗陷陳,將軍事也;長算遠略,老夫事也。」一旬之間,水路遂斷。摩訶又請潛軍突圍,復不許,遂為周人所執,將士三萬皆沒焉。此四人之過,如出一轍。 〔注解〕
(1) 勛:功績、功勞。
(2) 晚謬:晚年鑄成的錯誤。
(3) 恃功矜能:依仗功勛,自誇才能。
(4) 關羽:?∼西元219,字雲長,本字長生,三國蜀河東人。為蜀漢大將,輔佐劉備成大業,曾大破曹軍,威震一時。官歷前將軍、漢壽亭侯。後吳將呂蒙襲破荊州,被殺。諡壯繆侯。因其為人忠直仁義,廣受民間崇祀,尊其為「關公」。
(5) 王思政:北周太原祁人,生卒年不詳。魏孝武帝在藩時引為賓客,及即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