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40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求才若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徵求人才非常懇切急迫。如:「這家公司正積極拓展海外業務而求才若渴,有志者不妨前往應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力。如:「才幹」、「才能」、「才藝雙全」、「多才多藝」。
有能力的人。如:「人才」、「天才」。
譏稱某種人。如:「蠢才」、「奴才」。
方、始。如:「方才」、「他現在才發現他的錯誤。」
僅僅。如:「他才十歲大。」、「他才給我十塊錢。」
表示強調的語氣。如:「他別再喊累了,我才累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口乾想喝水的感覺。如:「口渴」、「乾渴」、「解渴」、「望梅止渴」。
非常的、急切的。如:「渴念」、「渴望」、「渴慕」、「渴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乞請、懇請。如:「求人」、「乞求」、「請求」、「求饒」。
尋取、找尋。如:「追求」、「求取」、「尋求」、「緣木求魚」。
需要。如:「需求」、「供過於求」。
營謀。如:「謀求」、「力求改進」、「精益求精」。
求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徵求人才。如:「報上每天都有很多公司行號的求才啟事。」唐.陸贄〈請許臺省長官舉薦屬吏狀〉:「夫求才貴廣,考課貴精。求廣在於各舉所知,長吏之薦擇是也;考精在於按名責實,宰臣之序進是也。」
分庭抗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相上下,平分秋色,平起平坐,勢均力敵,旗鼓相當,互別苗頭反義:自甘雌伏,俯首聽命辨似: 庭,音ㄊ|ㄥˊ。庭院。不可寫作「廳」。 「分庭抗禮」及「平起平坐」都有地位相等的意思。 「分庭抗禮」側重於禮節對應的相等;「平起平坐」側重於地位衡量的相等。 分庭抗禮 平起平坐 辨似例句 ○ ㄨ 戰國時代各國君主求才若渴,一遇賢才,必是~,倍加禮遇。 ㄨ ○ 王老三作夢也沒想到,竟然有這麼一天能夠和老東家~。
求賢若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慕求賢才,有如口渴急於飲水。形容求才的心情非常迫切。《隋書.四七.韋世康傳》:「朕夙夜庶幾,求賢若渴,冀與公共治天下,以致太平。」《三國演義》第四七回:「人言曹丞相求賢若渴,今觀此問,甚不相合。」也作「求賢如渴」、「思賢如渴」。
:::